《医院财务与会计》教学大纲

一、课程性质与教学目的
   本课程融合了会计与财务管理两门学科的知识, 通过 会计 部分的学习,使学生了解与医院相关的基本会计理论,并在此基础上初步掌握会计的基本操作技能, 能够对医院发生的主要经济业务进行账务处理, 为进一步学习后面财务管理内容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财务管理部分的学习,使学生掌握 与医院有关的财务决策理论与方法,包括筹资管理、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并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对医院理财实践进行基本分析和操作。

二、教学内容与要求

上 篇

第一章 总论(会计部分)

了解会计的含义,会计的分类,企业会计与预算会计的区别。掌握医院会计的特点与职能,会计的对象,会计要素,医院会计核算的基本准则及会计的方法等基本理论问题。

重点 :医院会计的特点,会计的基本职能、会计要素及会计恒等式、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会计核算的一般原则。

学时 : 4学时

第二章 会计核算方法

了解医院会计科目设置的原则,掌握会计科目的分类及主要会计科目的核算范围;理解账户的含义、账户的结构以及账户按照不同标准的分类;理解账户与会计科目的关系;理解复式记账法的基本原理;掌握借贷记账法的基本内容及其简单应用。

重点 :会计科目与账户的分类,会计科目的核算范围;借贷记账法的基本内容及应用。

学时 : 8学时

第三章 会计凭证、账簿和核算程序

了解会计凭证的分类与作用;理解会计凭证、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的含义,了解原始凭证的审核方法和记账凭证的填制方法。了解设置账簿的意义,理解账簿在会计核算中的地位和作用,掌握账簿的分类、结帐和对账的方法,了解记账凭证核算程序。

重点 :会计凭证的分类与作用;会计账簿的分类;对账和结帐的内容及方法。

学时 : 3学时

第四章 财务报告

理解编制财务报告的意义,了解医院财务报告的构成及分类,掌握资产负债表和收入支出表的基本结构原理及其基本的编制方法。

重点:财务报告的分类及基本结构原理

学时 : 3学时

第五章 财务分析

了解财务报表分析的意义和作用,理解并能熟练计算各种财务分析指标,掌握财务报表的基本分析方法。

重点:财务比率的含义及计算方法。

学时 : 4学时

下 篇

第一章 财务管理总论(财务管理部分)

了解医院财务管理的目标、对象、内容;理解营利性医疗机构及非营利性医疗机构财务管理目标的区别,掌握医院财务管理的对象及内容。

学时 : 2学时

第二章 医院投资决策

了解 和掌握资金时间价值的概念,熟练计算复利终值与现值,及各种年金的终值与现值。了解医院投资的意义,分类; 掌握投资决策中使用的各种指标的基本原理以及计算方法,熟练掌握 净现值法,并能够应用这些指标对 固定资产更新作出合理决策。

重点 :投资决策指标的基本原理及其应用。

学时 : 14学时

第三章 医院筹资决策

了解 医院筹集资金的渠道与方式,筹集资金的种类,筹集资金时所面临的成本和结构问题,理解 资本成本的意义,掌握个别资金成本以及综合资金成本的计算方法,掌握资本结构理论的基本框架,以及医院目标资本结构确定的基本思路、方法及考虑因素。

重点 :资本成本的含义及计算方法。

学时 : 12学时

第四章 流动资金管理

了解现金管理的目标及相关规定,熟悉持有现金的总成本,掌握最佳现金持有量的确定方法。了解存货管理的目标,熟悉与存货相关的成本内容,掌握经济订货量的含义及确定方法。

重点:现金的持有成本,经济订货量的含义及确定方法。

学时 : 4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