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教学大纲

一、课程的性质与教学目的
国际贸易课程的适用对象:药事管理和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的专业骨干课程。《国际贸易》这门课主要介绍国际贸易的产生与发展、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政策及国际贸易组织方面的知识。本课程的基本任务是使学生熟悉国际贸易理论,掌握有关国际贸易贸易方面的知识,从理论的高度认识和分析国际贸易现象和国际贸易问题,了解现行国际贸易政策的制定与执行的理论依据。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国际贸易理论、学说以及国际贸易政策等到方面的知识,培养学生的综合分析问题能力,进而能够正确分析一国的对外贸易政策。
二、教学内容与要求
第一章 导 论
掌握国际贸易与国内贸易的异同以及国际贸易中所涉及到的相关概念,了解国际贸易的产生与发展、国际分工与世界市场的相关知识。
学时:2
第二章 自由贸易理论
掌握自由贸易的理论里的绝对利益演说、比较利益演说、资源赋予说及列昂惕夫之谜、贸易条件理论;了解产品生命周期理论及产业内贸易理论等其它自由贸易理论。
学时:8
第三章 世界市场价格
掌握什么是世界市场价格、世界市场价格形成的基础、世界市场价格的形成;了解世界市场价格的作用。

难点:世界市场价格的含义
学时:4
第四章 保护贸易理论
掌握凯恩斯的超保护贸易理论的内容,了解保护贸易理论和重商主义贸易理论的内容。
学时:4
第五章 国际贸易政策概述
掌握国际贸易政策的理论依据,了解国际贸易政策的类型及演变。
学时:2
第六章 关 税
掌握关税的概念、关税的种类、进口附加税的征收程序、关税的有效保护率及其算法及关税升级。了解关税的征收的标准、依据及程序。
重点与难点:进口附加税的征收问题
学时:8
第七章 非关税壁垒
掌握配额、补贴的概念及补贴的分类、反倾销及商品倾销及外汇倾销的概念,TBT的含义及代表的新兴的技术性贸易壁垒,了解其它种类的非关税壁垒及非关税壁垒近年来发展的特点。
难点:反倾销税征收的过程
学时:4
第八章 鼓励出口和管制出口的措施
掌握出口信贷、买方信贷与卖方信贷的概念、出口信贷国家担保与一般的商业保险的区别与联系,了解其它鼓励出口的措施及管制出口的措施。
学时:4
第九章 国际要素流动和跨国公司
掌握跨国公司的特点及跨国公司的类型及,了解国际要素流动和跨国公司对国际贸易的影响
学时:4
第十章 区域经济一体化
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类型及其区别;关税同盟的静态影响和动态影响,贸易创造、贸易转移的概念,欧盟经济同盟的相关内内容。
了解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美加自由贸易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东盟自由贸易我等
学时:6
第十一章 WTO规则和世界贸易组织
掌握WTO的含义与宗旨、目标、途径、职能、地位,WTO的基本原则;了解GATT和WTO多边贸易谈判的内容及WTO的组织结构,中国加入WTO所涉及的相关问题。
学时:6
三、教学方法与能力培养
在教学过程中,应致力于加强对公共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讲授和训练、并结合具体的案例,使学生能对公共经济学所涉及的理论、领域及其应用的范围有一个感性的认识,启发学生独立思考、科学思维、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及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四、教学参考书
海闻等,《国际贸易》,上海人民出版社
薛荣久等,《国际贸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五、其它说明
先修课程:宏微观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