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医学概论》教学大纲

一、课程的性质与目的
预防医学是整个医学教育中重要的组成部分。预防医学概论分为卫生学和流行病学两部分。
卫生学主要研究人类生活和生产所处环境与人体健康之间的关系。重点介绍环境的概念、环境污染的概念。生活环境(包括水、空气、土壤和食物)和生产环境的污染原因、污染物的种类、来源及其给人类健康带来的危害。
流行病学是运用严谨科学的思维和研究方法来研究健康和疾病在不同时间、不同空间和不同特征人群中的分布及其影响分布的因素,制定评价防治疾病、促进健康的对策和措施的科学。课程主要介绍疾病的三间分布和描述疾病常用的指标;流行病学的基本研究方法,包括描述性研究、分析性研究、实验性研究和病因学研究。
在目前医学模式转变的过程中,医学生在学好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课程的同时,学习预防医学的基本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是极为必要的。通过本课的学习使学生认识到现代医学是以健康为目标,使学生建立的预防为主的思想和整体医学的观念;了解各种环境因素对人群健康的影响;掌握流行病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掌握疾病的预防和控制的基本知识;为今后继续学习和从事临床研究工作、医学研究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教学内容与要求
预防医学概论的绪论
掌握预防医学的概念及其在医学中的位置,预防医学的特点、研究方法及三级预防; 熟悉预防医学的发展历史、预防医学的研究内容;了解医学模式及临床以学生学习预防医学的重要意义。
学时:2
上 篇 卫 生 学
第一章 环境与健康
掌握环境的概念、环境污染的概念、环境污染对健康的影响。环境污染对健康的主要危害;熟悉环境的分类、环境污染的原因、污染物的种类和来源、环境污染物在环境中变迁;了解生态学的基本概念、人与环境的关系、环境污染的防治。
学时:4
第二节 地 方 病
掌握地方病的概念、分类、特征;熟悉碘缺乏病的流行病学特征和发病机理、地方性氟中毒、地方性砷中毒的流行病学特征和发病机理;了解地方病的流行规律、地方病的监测和防治、简介其它地方病。
学时:2
第三章 生产环境与健康
掌握职业有害因素的概念和分类、职业病的概念、范围和种类、特点;熟悉职业性中毒的概念、生产性毒物的作用机理,铅中毒,苯中毒和尘肺的机理;了解职业性多发病、职业性外伤的概念、职业病的诊断与防治。
学时:2
第四章 食品与健康
掌握食源性病害的概念,食物中毒的定义、分类和临床特征;熟悉细菌性食物中毒的临床特征,处理原则及预防措施;有毒植物中毒的临床表现及预防;化学性食物中毒的临床表现及预防;了解食物中毒现场调查及处理原则。
学时:3
下 篇 流行病学
第一章 流行病学绪论
掌握流行病学的定义,流行病学的特点,流行病学的研究方法;熟悉流行病学的研究范围和应用,流行病学与其它学科的关系;了解流行病学的发展历史,流行病学的展望。
学时:2
第二章 疾病的病因和病因的研究
掌握现代病因学的概念、病因学研究的方法;了解疾病发生的条件,病因模型。
学时:2
第三章 疾病的分布
掌握描述疾病分布的指标,熟悉疾病在地区上的分布,疾病在时间上的分布,疾病在不同特征人群中的分布;了解疾病流行的强度。
学时:3
第四章 描述性研究
掌握描述性研究的概念,现况调查的概念,目的和用途,普查和抽样调查的概念和实施;熟悉生态学研究的概念和方法,病例调查、病例报告的概念和目的;了解生态学研究的实施与局限性,暴发和流行的调查的方法,现况调查的偏性及防止方法。
学时:4
第五章 诊断试验及疾病筛检的评价
掌握筛检、诊断的定义,筛检和诊断实验、筛检和诊断方法的评价(真实性、可靠性、收益),提高筛检和诊断质量的方法;熟悉筛检的应用原则,诊断指标、诊断标准;了解筛检的目的和分类,筛检效果的评价,影响筛检效果的因素。
学时:2
第六章 分析性研究
掌握队列研究的概念、特点、设计与实施、病例对照研究的概念、、设计和实施;熟悉队列研究的资料整理与分析、病例对照研究的资料整理与分析、常见偏倚及控制;了解队列研究的种类、用途,常见偏倚及控制、优点与局限性。病例对照研究的特点、类型、优点与局限性。
学时:6
第七章 流行病学实验研究
掌握流行病学实验的概念,流行病实验的设计原则;熟悉临床实验的概述(分期、分类、对照类型、盲法、研究对象的选择),随机化对照实验的设计与分析;了解流行病学实验的分类,流行病学实验的偏性。
学时:2
第八章 传染病流行病学
掌握传染病的流行的三个环节(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影响传染病流行的因素(自然因素、社会因素); 熟悉传染病的传染过程及感染谱,疫源地及流行过程,突发事件的调查;了解21世纪传染病的新动向。
学时:2
三、教学方法与能力培养
在教学过程中以课堂讲授为主,适当开展课堂讨论,并配合授课内容布置作业,通过教学活动加强学生对预防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理解,提高学生以能够用流行病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考核方法与成绩评定
考试方法:卷面考试为主。
成绩评定:卷面考试成绩占70%,平时作业成绩30%。
五、教学参考书
1.王正伦, 《预防医学》, 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
2.王建华, 《流行病学》第五版,人民卫生出版社
3.袁聚祥等 《预防医学》第二版,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