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用药理学》教学大纲(本科)
使用范围
必修课 层次\专业 中医学 中药学 针灸学 护理学
专科        
专升本        
本科    
选修课 本、专、专升本        

  
  前言
  药理学是研究药物与机体相互作用的一门基础医学,为临床合理用药防治疾病提供了理论根据,是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间的桥梁;为开发新药、发掘中医药学遗产作出了积极贡献;为揭示疾病的原理,阐明生命活动的本质,促进生物科学发展提供了重要分析手段,因此是医科大学各专业学生的一门必修课。药理学既是专业基础课,又是专业课。通过课堂讲授及实验课等环节培养学生实事求是作风,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比较坚实的药物和药理学知识。
  有些在临床上很重要的章节如:全身麻醉药,抗高血脂药,消化系统药,子宫兴奋药,避孕药,抗寄生虫药等,希望能在有关课程(如麻醉学、妇产科学、寄生虫学等)教学时加以讲解。

  教学要求和内容
  第一章 绪论
  药理学的研究对象和任务,药理学是研究药物与机体(病原体)互相作用的规律和原理的科学,包括药物代谢动力学和药物效应动力学。药理学的任务是:①为临床用药提供药理学基础;②为生命科学的进步做贡献。了解药理学发展概况,近代药理学分支及长期以来我国药理学工作者在药理学方面的贡献。

  第二章 药物在体内的过程和药物代谢动力学
  了解药物的跨膜转运形式。了解药物吸收,分布,代谢,排泄的定义,及影响因素。掌握药物代谢动力学的一些基本概念,“首关效应”、“生物利用度”时量曲线、肠肝循环、血浆半衰期、多次给药的时量曲线和稳态血药浓度及不同给药方式、间隔、剂量对达到稳态血药浓度的时间和水平的影响。

  第三章 药物效应动力学
  熟悉兴奋和抑制,直接作用和间接作用的概念及实例。熟悉选择性,概念及实例,了解影响选择性的因素。掌握药物效应的量效关系,量反应和质反应的概念;量反应的量效曲线特点、意义;效能或等效剂量的概念;质反应的量效曲线特点,意义;ED50和LD50的概念及安全性的不同表示方法。了解药物的构效关系。熟悉药物作用的机制;熟悉受体学说及药物-受体的相互作用,受体的概念与配体。掌握亲和力和内在活性的概念;激动剂和拮抗剂的定义。熟悉药物的常见不良反应:副作用,毒性反应,后遗效应,继发反应和变态反应的有关定义并能举例说明。

  第四章 影响药物效应的因素及合理用药
  了解影响药物效应机体方面的因素、药物方面因素。

  第五章 传出神经药理学概论
  了解传出神经系统的分类及其生理功能。突触的结构及化学传递的概念。了解传出神经系统的递质主要有乙酰胆碱及去甲肾上腺素,掌握它们的生物合成、储存、释放、再摄取、灭活及与受体结合等环节。熟悉传出神经的受体分类及效应。了解突触前膜受体的概念。了解传出神经系统药物的基本作用方式及传出神经系统药物按其作用方式和对受体及受体亚型作用的选择性不同的分类。

  第六章 拟胆碱药
  掌握毛果芸香碱的作用、用途。掌握新斯的明的作用、作用机理,熟悉其主要用途,了解其不良反应。

  第七章 有机磷酸酯类抗胆碱酯酶药中毒及胆碱酯酶复活药
  掌握有机磷酸酯类急性中毒的机制,中毒症状及有机磷酸酯类急性中毒的解救原则。熟悉碘解磷定复活胆碱酯酶的作用机制,了解用药注意事项及不良反应。熟悉氯解磷定和双复磷的特点。

  第八章 抗胆碱药(I)-M胆碱受体阻断药
  掌握阿托品的作用、作用机理;熟悉阿托品的不良反应、急性中毒的症状及解救措施、禁忌症。掌握山莨菪碱和东莨菪碱的作用特点、临床应用及不良反应。了解阿托品的合成代用品的作用特点及临床应用。

  第九章 抗胆碱药(Ⅱ)-N胆碱受体阻断药
  了解N1受体阻断药的作用,不良反应。熟悉N2受体阻断药去极化型和非去极化型特点。

  第十章 拟肾上腺素药
  掌握肾上腺素的药理作用特点、临床应用、不良反应和用药注意事项。掌握去甲肾上腺素对心脏、血管、和血压的作用特点、临床应用、不良反应和用药注意事项。掌握异丙肾上腺素对心血管系统、支气管平滑肌和代谢作用的特点,该药的临床应用、不良反应与用药注意事项。了解多巴酚丁胺、间羟胺、多巴胺、麻黄碱、去氧肾上腺素、甲氧胺的作用特点及临床应用。

  第十一章 抗肾上腺素药
  掌握 受体阻断药酚妥拉明的作用特点、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了解妥拉苏林和酚苄明的作用特点。掌握 受体阻断作用、内在拟交感活性、膜稳定作用和抗血小板聚集作用的特点,临床应用、不良反应和用药注意事项。掌握药物对和亚型受体的选择性不同,了解选择性 受体阻断药:美托洛尔、阿替洛尔的特点。

  第十二章 局部麻醉药
  了解酯类代表普鲁卡因和酰胺类代表利多卡因的的特点。了解表面麻醉、浸润麻醉、传导麻醉、蛛网膜下腔麻醉和硬膜外麻醉的特点。及影响局麻药作用的因素。

  第十三章 全身麻醉药
  了解麻醉分期,常用全身麻醉药的作用特点。

  第十四章 镇静催眠药
  掌握地西泮的作用,作用机理和相应的临床应用。掌握巴比妥类的作用,作用机理和相应的临床应用。了解其不良反应及应用注意,急性中毒的解救。了解其他镇静催眠药物水合氯醛、甲丙氨酯及甲喹酮的作用特点及临床应用。

  第十五章 抗癫痫药及抗惊厥药
 熟悉癫痫的主要临床发作类型、临床特征及主要治疗药物。熟悉苯妥英钠、卡马西平、丙戊酸钠、苯巴比妥、拉莫三嗪和乙琥胺的作用原理、临床应用和主要不良反应。

  第十六章 抗精神失常药
  掌握氯丙嗪主的要里作用及作用机理,熟悉氯丙嗪常见不良反应。了解 碳酸锂的作用机理。熟悉三环类抗抑郁药丙咪嗪(米帕明)的抗抑郁作用机制及不良反应。

  第十七章 抗震颤麻痹药
  熟悉左旋多巴体内过程特点,同时应用外周多巴脱羧酶抑制剂的意义。了解抗胆碱药苯海索的作用机理及临床应用。

  第十八章 解热镇痛抗炎药
  熟悉本类药物解热、镇痛、抗炎和抗风湿作用作用原理。掌握乙酰水杨酸的药理作用、作用原理和临床应用,了解其体内过程,不良反应。熟悉苯胺类的作用特点。了解吡唑酮类及其它抗炎有机酸类的作用、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方面的特点。

  第十九章 镇痛药
  掌握吗啡的药理作用及其作用机制,体内过程,临床应用,成瘾性和戒断现象以及急性中毒的诊断和抢救。熟悉哌替啶、芬太尼、美沙酮和安那度的药理作用特点和临床应用。了解阿片受体拮抗剂那洛酮的作用。

  第二十章 中枢兴奋药
  了解咖啡因、哌醋甲酯和甲氯酚酯、尼可刹米、二甲弗林、贝美格和山梗菜碱的药理作用特点和临床应用。

  第二十一章 治疗心功能不全的药物
  掌握强心甙类对心脏的作用、作用机制、特点。熟悉强心甙的常用制剂及其药代动力学特点;掌握强心甙的临床应用、毒性反应及预防、治疗。了解强心甙的用药方法。了解其他非甙类正性肌力药治疗心功能不良的作用。

  第二十二章 钙拮抗剂
  熟悉钙拮抗药选择性钙拮抗药:维拉帕米类、硝苯地平类、地尔硫捉类;非选择性钙拮抗药:氟桂嗪、心可定的作用、临床应用、不良反应。

  第二十三章 抗高血压药
  熟悉抗高血压药按作用部位及作用机制的分类。掌握可乐定、甲基多巴、利血平、胍乙啶、普萘洛尔、肼屈嗪、硝普钠、钙拮抗药、血管紧张素转化酶(ACE)抑制药、利尿药的降压机理。熟悉各药的不良反应。

  第二十四章 抗心绞痛药
  掌握硝酸酯类抗心绞痛的作用及作用机制。了解其不良反应。掌握 受体阻断药抗心绞痛的主要作用机制和临床应用。熟悉钙拮抗药抗心绞痛的作用特点、作用机制和临床应用。了解抗心绞痛药物的联合应用。

  第二十五章 抗心律失常药
  了解抗心律失常药物的分类。熟悉ⅠA类抗心律失常药奎尼丁的作用,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了解普鲁卡因胺和丙吡胺的作用特点和临床应用。熟悉ⅠB类抗心律失常药利多卡因、苯妥因纳的作用机理、特点和临床应用。了解ⅠC类抗心律失常药普罗帕酮的作用、临床应用及不良反应。
  熟悉第Ⅱ类抗心律失常药 受体阻断药的作用机理、临床应用。熟悉第Ⅲ类抗心律失常药胺碘酮的作用机理,了解其临床应用和主要不良反应。熟悉第Ⅳ类抗心律失常药钙拮抗药的作用机制、临床应用。

  第二十六章 抗高血脂药
  了解抗高血脂药:洛伐他丁、考来烯胺、氯贝丁酯、吉非贝齐、烟酸降脂作用、应用及不良反应。

  第二十七章 利尿药
  了解常用利尿药的分类。掌握高效利尿药(袢利尿药)--呋塞米的利尿作用特点、作用机制,熟悉其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掌握中效利尿药利尿作用机制,熟悉其临床应用,了解其不良反应。熟悉低效保钾利尿药螺内酯和氨苯喋啶的利尿作用特点和作用部位,了解其临床应用、不良反应。

  第二十八章 消化系统药
  了解抗酸药的作用特点,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熟悉胃酸分泌抑制药西咪替丁、哌仑西平及奥美拉唑的作用原理及优点。了解粘膜保护药枸橼酸铋钾、米索前列醇的作用特点。了解苯海拉明、甲氧氯普胺、昂丹司琼的止吐作用原理及作用特点。了解硫酸镁、酚酞、液体石蜡及甘油的泻下作用特点及作用方式。

  第二十九章 抗喘药、镇咳药、祛痰药
  熟悉肾上腺素、麻黄碱、异丙肾上腺素及羟甲叔丁肾上腺素等选择性 受体兴奋药的作用特点,临床应用及不良反应。了解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平喘作用机制及临床应用。熟悉茶碱类药物、M胆碱受体阻断药的平喘作用机制、临床应用及不良反应。熟悉色甘酸钠的平喘作用机制和临床应用。
  了解可待因、咳必清、退咳的作用特点和应用。了解常用祛痰药的作用方式和氯化铵、乙酰半胱氨酸、溴乙新的作用机制,临床应用与不良反应

  第三十章 子宫兴奋药
  了解垂体后叶素、缩宫素、麦角生物碱和前列腺素的作用,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

  第三十一章 作用于血液及造血系统的药物
  了解抗贫血药叶酸、维生素 的作用、作用机制和应用。熟悉维生素 、左旋糖苷的作用、作用机理和临床应用及用药注意。掌握肝素、双香豆素、抗栓药(抗血小板药和纤维蛋白溶解药)作用、作用特点、作用机制、临床应用及用药注意。了解止血药的作用和应用。

  第三十二章 组胺及抗组胺药
  了解组胺的作用、作用原理、临床应用、不良反应和用药注意。掌握抗组胺药--H1受体阻断药、H2受体阻断药的主要药理作用、临床应用及不良反应。

  第三十三章 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
  了解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的构效关系。了解糖皮质激素对糖代谢、蛋白质代谢、脂肪代谢及水盐代谢的影响。掌握糖皮质激素的抗炎作用、免疫抑制作用、抗毒作用、抗休克作用的机制,熟悉其对血液成分的影响以及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影响。熟悉糖皮质激素的临床应用、不良反应及用法。

  第三十四章 性激素类药物及避孕药
  由妇产科具体讲解(略)

  第三十五章 甲状腺激素及抗甲状腺药
  熟悉甲状腺激素的作用、临床应用。掌握抗甲状腺药硫脲类、碘及碘化物、放射性碘和 受体阻断的常用药物、作用机制、临床应用、不良反应和用药注意事项。

  第三十六章 降血糖药
  了解胰岛素的作用机制,短效、中效和长效胰岛素制剂的作用特点、临床应用、不良反应和用药注意事项。掌握口服降血糖药--磺酰脲类、双胍类的常用药物,其作用机制、临床应用、不良反应和用药注意事项。了解 -葡萄糖苷酶抑制剂的作用、作用机制和不良反应。

  第三十七章 人工合成抗菌药
  了解喹诺酮类药物的研究进展,掌握喹诺酮类药物的抗菌作用原理及耐药性。掌握磺胺类药物的抗菌谱、抗菌原理及耐药性。熟悉SIZ、SD、SMZ的体内过程、临床应用。掌握甲氧苄啶(TMP)的抗菌原理、及与其它磺胺药合用的应用特点及不良反应。了解硝基呋喃类及甲硝唑、替硝唑的作用、应用及不良反应。

  第三十八章 抗生素
  掌握青霉素G的理化性质与应用中有关的注意事项;青霉素G的效价单位。掌握青霉素G的抗菌作用性质与抗菌谱;理解其抗菌机制及其与抗菌作用的关系和对人体毒性的关系;细菌对青霉素产生抗药性的原因。掌握青霉素G对各种敏感菌感染的临床应用,青霉素引起的过敏反应及防治。
  了解半合成抗生素的概念。熟悉耐酶青霉素、广谱青霉素的主要抗菌特点和主要用途。
  掌握头孢菌素类第一代至第三代产品的抗菌特点,临床应用与主要不良反应。
  掌握氨基糖甙类的抗菌谱、抗菌作用机制、不良反应。熟悉链霉素、庆大霉素的抗菌作用、临床应用及不良反应的特点。
  了解多粘菌素类和杆菌肽的抗菌作用、不良反应与临床应用。
  掌握四环素的抗菌谱、抗菌机制、体内过程特点、不良反应及临床应用。
  掌握氯霉素的抗菌谱、抗菌作用机制、不良反应及临床应用。
  熟悉大环内酯类抗生素的抗菌作用特点及其抗菌机制,掌握红霉素的主要制剂及作用特点。
  了解林可霉素与克林霉素的抗菌作用与体内过程特点;了解万古霉素的抗菌作用特点,主要用途及不良反应。
  了解抗菌药目前的滥用情况和各种不合理应用与耐药性产生以及抗感染治疗失效的关系。理解提倡合理用药的重要性。了解抗菌药合理应用的原则。

  第三十九章 抗真菌药与抗病毒药
  了解灰黄霉素、制霉菌素、两性霉素B以及咪唑类的克霉唑与酮康唑等的抗真菌作用特点、临床应用及不良反应。
  了解金刚烷胺、碘苷及吗啉胍等常用药的抗病毒作用特点、临床应用与不良反应。

  第四十章 抗结核病药及抗麻风病药
  熟悉抗结核病药异烟肼、利福平、利福定、乙胺丁醇、链霉素、吡嗪酰胺、对氨水杨酸、乙硫异烟胺和环丝胺酸的抗结核作用特点及其可能的作用机制;体内过程的特点,临床应用及主要不良反应。
  抗麻风病药:自学内容(略)

  第四十一章 抗疟药(略)

  第四十二章 抗阿米巴病及抗滴虫病药(略)

  第四十三章 抗血吸虫病及抗丝虫病药(略)

  第四十四章 驱肠虫药(略)

  第四十五章 抗恶性肿瘤药
  了解细胞增殖周期非特异性药物和周期特异性药物的概念。熟悉5-氟尿嘧啶,6-巯基嘌呤和甲氨喋呤的抗肿瘤作用及作用机制,它们的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了解其他类型的抗肿瘤药物的抗肿瘤作用特点及作用机制、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