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炮制学》教学大纲(本科)
使用范围
必修课 层次\专业 中医学 中药学 针灸学 护理学
专科        
专升本      
本科      
选修课 本、专、专升本        

  
  前言
  中药炮制是根据中医药理论、按照医疗、调配、制剂的不同要求,以及药材自身性质,所采取的一项制药技术。《中药炮制学》是研究中药炮制理论、工艺、规格标准、炮制品的临床应用、历史沿革及其发展方向的学科。
  《中药炮制学》是中药专业的一门专业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应使学生掌握《中药炮制学》的基本理论、炮制方法以及饮片质量鉴定的基本技能,并能利用现代科学方法加以提高。能够独立从事中药炮制生产、品质评价工作,为中药炮制研究、教学、以及研究开发应用奠定基础。
  通过教学,要求学生掌握中药炮制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并能用现代科学知识去解释重点药物的炮制原理,熟悉炮制品的性状、特征;了解中药炮制的起源、现状及历代书籍中有关炮制的论述,初步具有从事中药炮制研究及开发应用的能力。

  教学目的要求和内容
  第一篇 总论
  第一章 绪论
  【目的要求】
  掌握中药炮制、中药炮制学的基本概念及其任务;熟悉中药炮制的有关法规;熟解中药炮制的起源、发展概况及其现状,了解研究内容及研究方法。
  【教学内容】
  社会生产的发展与中药炮制形成的关系,着重讲解各历史时期炮制的发展概况以及有关法规。注意历代的炮制专著及古代医籍对炮制的贡献。

  第二章 炮制与临床疗效
  【目的要求】
  掌握炮制对药性的影响;熟悉中药炮制如何影响临床疗效;了解传统的炮制原则。
  【教学内容】
  从炮制对中药四气五味、升降浮沉、归经等方面讲明中医用药法则,通过炮制使药物性味适应辨证施治、活用药的需要,讲明药物自身属性多偏,通过炮制以调整其性,使达到安全有效的用药要求;讲明成药和汤剂饮片对炮制要求有所不同,均能影响临床疗效。

  第三章 中药炮制的目的及对药物的影响
  【目的要求】
  掌握炮制目的,熟悉炮制对药物理化性质的影响。
  【教学内容】
  从降低药物的毒副作用,改变或缓和药性,增强疗效,改变或增强药物的作用部位和趋向,便于调剂、制剂等方面说明炮制目的,从中药主要成分--生物碱、甙类及无机成分等方面,说明炮制对其影响,指出一般性的规律。

  第四章 中药炮制的分类及辅料
  【目的要求】
  掌握中药炮制常用辅料的作用;了解中药炮制的各种分类方法。
  【教学内容】
  介绍各种辅料的来源、性质、质量要求、成分、性能和炮炙作用。讲述分类的历史沿革,雷公炮炙十七法、三类分类法、五类分类法、药典分类法、药用部位分类法等方法及其实际应用,比较其优缺点,并介绍本教材采用工艺和辅料相结合分类方法的缘由。

  第五章 炮制品的质量要求和储藏保管
  【目的要求】
  熟悉炮制品的质量要求具体内容,影响质量的因素及贮藏保管法;了解新技术的应用。
  【教学内容】
  讲授炮制品的质地、色泽、气味等外观与内在质量要求及检测方法;介绍影响质量的因素及其传统和现代的贮藏保管方法。

  第六章 中药饮片工业的管理及饮片厂设计
  【目的要求】
  熟悉饮片管理、饮片厂设计的基本知识;了解废水处理方法。
  【教学内容】
  介绍饮片厂的目标管理、人才管理、工艺管理、质量管理、设备管理等基本知识。概述饮片厂建设的基本要求,厂房、车间、环保等设计的基本要求。

  第二篇 各论
  第七章 净选与加工
  【目的要求】
  掌握各种净选加工的操作方法及有关药物,熟悉净选的目的与意义,了解其他加工方法。
  【教学内容】
  讲授净选加工的目的意义,举例说明净选加工的各种操作方法、要点及设备。

  第八章 饮片切制
  【目的要求】
  掌握饮片切制的目的,切制前药材水处理的原则,药材软化、切制、干燥、包装的要点;熟悉饮片类型及其适宜药物;了解切制有关机械工作原理,操作方法。
  【教学内容】
  讲授饮片的含义及其发展史,重点介绍切制目的、饮片类型、软化要求、包装及干燥方法。简介各种机械的工作原理及其作用、注意事项。

  第九章 炒法
  【目的要求】
  掌握操作方法、注意事项、成品质量及炮制作用;熟悉现代研究概况;了解炒法及各种辅料炒的含义;
  【教学内容】
  讲授炒黄、炒焦、炒炭、麸炒、米炒、土炒、砂炒、蛤粉炒、滑石粉炒等各种方法的含义、目的要求、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成品质量和炮制作用。介绍研究概况。
  重点药物为酸枣仁、槐米、白芥子、莱菔子、牵牛子、王不留行、苍耳子、决明子、栀子、山楂、槟榔、蒲黄、荆芥、干姜、苍术、僵蚕、斑蝥、山药、白术、马钱子、鳖甲、龟甲、穿山甲、鸡内金、阿胶、水蛭、刺猬皮等。

  第十章 炙法
  【目的要求】
  掌握其操作方法、注意事项、炮炙作用、成品规格、辅料选择和一般用量;熟悉炮制目的及现代研究概况;了解炙法的含义。
  【教学内容】
  讲授酒炙、醋炙、盐炙、姜炙、蜜炙及油炙法的含义、目的要求、操作方法、注意事项及辅料选择和一般用量、成品质量和炮制作用。介绍研究概况。
  重点药物有大黄、黄连、白芍、常山、当归、蟾酥、延胡索、乳香、没药、芫花、甘遂、商陆、柴胡、青皮、续断、黄柏、知母、杜仲、车前子、补骨脂、砂仁、甘草、黄芪、马兜铃、麻黄、金樱子、百合、百部、厚朴、竹茹、蛤蚧、淫羊藿。

  第十一章 煅法
  【目的要求】
  掌握各种煅法的操作要点、成品质量及注意事项;熟悉煅制的目的及明煅与扣锅煅的区别、现代研究概况;了解各种煅法的含义、特点。
  【教学内容】
  讲授明煅、煅淬及扣锅煅等三种煅法的含义、目的、特点、操作要点、注意事项;明煅和暗煅的区别,煅淬辅料的选择及用量、成品质量和炮制作用。介绍研究概况。
  重点药物为明矾、石膏、石决明、自然铜、磁石、炉甘石、血余炭、棕榈、干漆等。

  第十二章 蒸煮燀法
  【目的要求】
  掌握炮制方法、炮制作用及成品质量和注意事项;熟悉现代研究概况;了解蒸煮燀法的含义及目的。
  【教学内容】
  讲授蒸、煮、燀法的含义、目的要求、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辅料的选择和用量,成品质量和炮制作用。介绍研究概况。
  重点药物 何首乌、黄芩、地黄、桑螵蛸、黄精、五味子、肉苁蓉、天麻、川乌、藤黄、吴茱萸、苦杏仁。

  第十三章 复制法
  【目的要求】
  掌握复制方法、注意事项、成品质量及炮制作用;熟悉现代研究概况;了解复制法的含义,复制目的。
  【教学内容】
  讲授复制法的含义、目的、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辅料的选择及用量,成品质量和炮制作用。重点掌握药物为半夏、天南星(含胆南星)、白附子。

  第十四章 发酵、发芽法
  【目的要求】
  掌握制备条件、操作方法、注意事项、成品质量及炮制作用;熟悉炮制目的;了解发酵、发芽法的含义。
  【教学内容】
  讲授发酵、发芽法的含义、目的、辅料的作用及用量。重点介绍发酵、发芽的条件,成品质量及临床应用。重点药物为六神曲、淡豆豉、麦芽。

  第十五章 制霜法
  【目的要求】
  掌握操作方法、注意事项及成品质量;熟悉制霜目的;了解制霜法的含义、分类及研究概况。
  【教学内容】
  讲授制霜法的含义、目的、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成品质量和炮制作用。介绍研究概况。 重点药物为巴豆、西瓜霜。

  第十六章 其他制法
  【目的要求】
  掌握操作方法、操作要点、成品质量及注意事项;熟悉炮制作用与炮制目的及现代研究概况;了解烘、焙、煨、提净、水飞、干馏法等的含义。
  【教学内容】
  讲授烘、焙、煨、提净、水飞、干馏等其他制法的含义、目的、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成品质量和炮制作用。介绍研究概况。
  重点药物为肉豆蔻、诃子、木香、芒硝、硇砂、朱砂、雄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