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教学大纲

一、课程性质与目的
  微观经济学课程是经济与管理类专业本科学生的一门专业基础必修课。适用对象:经济与管理类专业本科生。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微观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培养和提高学生运用微观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进一步学习其它专业课程和从事研究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教学内容与要求
  1.导 论
[教学内容]
  (1)经济学的基本问题:资源配置;微观经济学;市场经济。
  (2)经济学的基本研究方法:实证和规范分析;均衡分析和边际分析;静态分析和动态分析;经济模型。
  (3)供求理论:需求、需求量和需求曲线;供给、供给量和供给曲线;均衡产量和均衡价格;需求弹性和供给弹性。
[教学要求]
  (1)掌握:经济学的基本研究方法。供求理论。
  (2)熟悉:经济学的基本问题。

  2.消费者行为理论
[教学内容]
  (1)消费者偏好:效用、总效用和边际效用;边际效用递减规律;消费者偏好和无差异曲线;边际替代率递减规律。
  (2)消费者均衡:预算约束线;消费者均衡条件;凹的无差异曲线和边界均衡点。
  (3)价格效应和消费者选择:恩格尔曲线和需求曲线;替代效应、收入效应和价格效应;消费者剩余;税收和消费者选择。
[教学要求]
  (1)掌握:消费者偏好。预算约束线;消费者均衡条件。替代效应、收入效应和价格效应;消费者剩余。
  (2)熟悉:凹的无差异曲线和边界均衡点。恩格尔曲线和需求曲线。税收和消费者选择。

  3.生产理论和成本理论
[教学内容]
  (1)生产技术:生产函数;边际生产力递减规律;边际技术替代率递减规律;规模报酬。
  (2)生产者均衡:生产成本及其概念;等成本线;生产者均衡。
  (3)生产成本分析:短期成本;长期成本;生产规模的选择。
[教学要求]
  掌握:生产技术;生产者均衡;生产成本分析。

  4.市场结构分析
[教学内容]
  (1)完全竞争市场:完全竞争市场的特点;完全竞争的短期均衡;完全竞争的长期均衡;成本不变、递增和递减行业。
  (2)垄断市场:垄断及其形成原因;垄断市场均衡;垄断厂商的价格歧视;垄断与政府管制。
  (3)不完全竞争市场:垄断竞争市场;寡占市场;正式串谋:卡特尔。
[教学要求]
  掌握:完全竞争市场。垄断市场。不完全竞争市场。

  5.要素的需求和供给
[教学内容]
  (1)生产要素的需求:作为派生需求的要素需求;要素的边际收益;厂商的要素需求曲线;行业的要素需求。
  (2)生产要素的供给:要素供给者;要素市场的供给。
  (3)要素市场的均衡:完全竞争要素市场;不完全竞争要素市场;双边论断。
[教学要求]
  (1)掌握:生产要素的需求。生产要素的供给。完全竞争要素市场;不完全竞争要素市场。
  (2)熟悉:双边论断。

  6.一般均衡与福利
[教学内容]
  (1)一般均衡分析:一般均衡的含义;两部门一般均衡模型。
  (2)福利经济学基础:福利经济学概述;效率与公平;洛伦兹曲线。
  (3)帕累托最优与福利:帕累托最优;帕累托最优条件;完全竞争与帕累托最优;非完全竞争的福利损失。
[教学要求]
  (1)掌握:一般均衡分析。
  (2)熟悉:福利经济学基础。帕累托最优;帕累托最优条件。
  (3)了解:完全竞争与帕累托最优;非完全竞争的福利损失。

7.市场失灵与政府的微观经济政策
[教学内容]
  (1)反垄断政策:垄断的弊病及分类;政府对自然垄断厂商的价格管制;反垄断法规干垄断与政府管制
  (2)公共物品:公共产品的含义及其分类;公共物品的生产效率;政府生产公共物品的决策机制。
  (3)外差效应:外差效应;私人成本和社会成本;外差效应与科斯定理。
[教学要求]
  掌握:反垄断政策。公共物品。外差效应

三、实验教学环节安排
  

课程内容 课堂讲授 课堂讨论 实习或实验 自 学
1.导论 10      
2.消费者行为理论 6      
3.生产理论和成本理论 12      
4.市场结构分析 10      
5.要素的需求和供给 6      
6.一般均衡与福利 5      
7.市场失灵与政府的微观经济政策 5      

四、教学方法与能力培养
  本课程主要采用课堂授课为主,讲授本课程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的同时进行和本课程相关案例的分析和讨论。学生利用所学习的本课程基本理论和基本方进行案例分析,能充分发挥自己各方面的才能;同时巩固已经学到本课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发现自己知识的不足,自觉学习新知识。使学生的自学能力、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得到了培养和提高。

五、考核方式与成绩评定
  学生应参加全部教学活动,认真完成作业。根据平时作业评定平时成绩,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3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70%。
六、其 他
  先修课程:哲学、政治经济学、高等数学、管理学原理等经济与管理方面的基本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