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秘》教学大纲

  一、课程性质与教学目的
  本课程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课程,着重介绍行政公文、事务性文书、经济文书、社交文书的性质、特征、功能、语言风格、表述要求和写作方法等。公文是机关的管理工具,公文的撰写是国家公务员应该具备的基本能力之一,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基本公文的撰写方法,有助于今后提高办事效率,更科学、规范地做好机关工作。
  二、教学内容与要求
  第一章 公文基础知识
  【内容】 公文的概念和历史沿革;公文的特点;公文的种类;公文的作用;行政公文的格式;公文的行文制度。
  【要求】 通过本部分的学习,学生应了解公文的基本概念及其历史沿革;了解公文的特点、种类、作用;了解行政公文的基本格式及公文的基本行文制度。
  第二章 法定行政公文
  【内容】命令;决定;公告;通告;通知;通报;报告;请示;批复;议案;意见;函;会议纪要。
  【要求】通过本部分学习,学生应了解十三种法定行政公文的适用范围、文种特征;了解文种的种类;掌握各个文种的基本结构、撰写方法和写作要求。
  第三章 事务性文书
  【内容】事务性文书概述;计划;总结;调查报告;简报。
  【要求】学生应了解事务性文书的含义和基本特点;了解计划、总结、调查报告、简报的适用范围、特点及种类;掌握事务性文书的使用要求;掌握计划、总结、调查报告、简报的基本结构和撰写方法及要求。
  第四章 传播文书
  【内容】传播文书概述;商业广告;启事;声明;说明书。
  【要求】学生应了解传播文书的含义和基本特点;了解商业广告、启事、声明、说明书的适用范围、特点及种类;掌握商业广告、启事、声明、说明书的基本结构和撰写方法及要求。
  第五章 社交文书
  【内容】社交文书概述;开幕词和闭幕词;演讲稿。
  【要求】学生应了解社交文书的含义和基本特点;了解开幕词、闭幕词和演讲稿特点及适用场合;掌握开幕词、闭幕词和演讲稿的基本结构和撰写方法及要求。
  第六章 经济文书
  【内容】经济文书概述;经济合同。
  【要求】学生应了解经济文书的含义、特点、分类和基本写作要求;了解经济合同的生效、变更与解除;掌握经济合同基本结构和撰写方法及要求。
  第七章 日常事务组织与应对
  【内容】会议的组织;宴会的组织;演讲;求职应聘。
  【要求】学生通过本部分的学习应了解日常事务如会议、宴会的组织;了解演讲、求职应聘的应对技巧和方式。
  三、理论教学环节安排
  
  四、实验教学环节安排
  无
  五、教学方法与能力培养
  本课程主要采用课堂授课为主,讲授各个文种基本知识与撰写方法,同时结合相关的写作例文分析和讨论使学生巩固已经学到本课程的基本知识与撰写方法;发现自己知识的不足,自觉学习新知识是,促使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培养和提高。
  六、考核方式与成绩评定
  学生应参加全部教学活动,认真完成作业。根据平时的出席状况、听课态度和课堂作业评定平时成绩,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60%。期末考试2学时,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40%。
  七、其它说明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