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经济学》教学大纲

  一、课程的性质与教学目的
   卫生经济学(Health Economics)是经济学的一门分支学科,是卫生部门卫生服务领域中的经济学。卫生经济学研究的对象是卫生服务过程中的经济活动和经济关系,即卫生卫生产力和卫生生产关系;卫生经济学研究的内容是提示上述经济活动和经济关系的规律,达到最优地筹集、开发、配置和利用卫生资源,提高卫生服务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卫生经济学理论与方法也是分析与评价卫生服务投入与产出、制定卫生政策和决策的主要工具。一般认为,人们对于卫生服务的需要和欲望是无限的,而能够用于卫生方面的资源总是十分有限的,卫生经济学研究的是怎样最佳地、有效、公平地使用稀缺的卫生资源,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卫生服务的需求或需要。
   卫生经济学的教学的根本目的,是让学生了解到如何提示卫生服务领域中的经济活动和经济关系,以便最优地筹集、开发、分配和使用卫生资源,达到提高卫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目的。具体来说,有以下六方面:① 研究卫生资源的开发;② 研究卫生资源的筹集和合理分配;③ 研究卫生资源的最优使用;④ 对卫生服务产出评价;⑤ 研究健康保障制度;⑥ 研究卫生经济关系与经济活动。
   卫生经济学在我校管理专业中具有重要地位,目前国际上对于不同国家卫生事业的建设主要集中在卫生经济的分析方面。在本门课程的学习中,学生对于我国卫生事业性质将有更深层次了解,对于卫生事业在整个国民经济建设中的地位与作用将有更深该认识。此外,卫生服务中市场与政府作用的研究、健康保障制度的研究、区域卫生发展规划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卫生筹资研究、卫生总费用研究、政府职能转变的研究、卫生服务提供者行为规范的研究等,均在卫生领域的公共事业管理中占有重要地位,而这些,正是卫生经济学解决的问题。因此,卫生经济学是管理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
   二、教学内容与要求
   第一章 绪 论
   通过本章学习,要求学生掌握卫生经济学研究的对象和内容,卫生经济学理论与方法的应用领域和我国卫生事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了解卫生经济学的产生与发展过程。
   第二章 卫生服务需求
   要求掌握卫生服务需要与需求、卫生服务需求弹性和边际效用的内涵;掌握卫生服务需求定理、卫生服务需求特点、卫生服务需求的影响因素及需求弹性理论;熟悉卫生服务需求和卫生服务需求研究的方法;熟悉卫生服务需求弹性的计算、分析的基本方法及其在卫生领域的应用,了解卫生服务需求理论研究状况。
   第三章 卫生服务供给
   在学习经济学供给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的基础上,要求掌握卫生服务供给的定义和特点、卫生服务供给曲线;熟悉卫生服务供给弹性的特点及其影响因素;了解卫生服务供给者行为理论。
   第四章 市场与政府在卫生服务领域中的作用
   掌握有关卫生服务市场的基本概念,以及在卫生服务市场中市场机制失灵现象出现的原因及政府宏观调控的必要性;深刻认识市场机制和政府干预在卫生服务领域的作用;熟悉卫生服务市场构成及特点,卫生服务产品特性。
   第五章 疾病经济负担与健康投资效益
   学习疾病经济负担的测算和分析方法,掌握疾病经济负担、直接经济负担和间接经济负担的基本含义,熟悉常见的测算方法和测算中常见的问题,了解研究疾病经济负担的意义,了解健康投资与疾病经济负担的关系。
   第六章 卫生总费用及其核算方法
   通过本章学习,要求掌握卫生总费用的基本概念、特点,卫生总费用核算的原则、内容、方法,主要分析和评价的指标;了解国内外卫生总费用测算的总体情况。
   第七章 医疗保险与医疗保障体系
   本讲介绍医疗保险制度以及医疗保障体系的有关内容。通过本讲学习,要求掌握医疗保险的基本概念和方法;熟悉当前国际主要医疗保险模式及改革趋势;了解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内容、特点以及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第八章 卫生人力资源分析
   本章介绍了卫生人力资源的基本理论体系和分析方法。通过本章学习,要求掌握卫生人力资源分析框架,熟悉卫生人力资源需求分析理论和供给分析理论,了解基本的卫生人力资源需求预测方法。
   第九章 卫生资源优化配置
   本章介绍了卫生资源配置的原则、方式、效益评价及卫生资源配置的有效方式、区域卫生规划。通过本章学习,要求掌握卫生资源配置的原则、方式、评价指标,区域卫生规划的概念、特征和评价方法;熟悉卫生资源配置的效益评价方法,区域卫生规划的编制;了解实施区域卫生规划的背景,区域卫生规划的实施与管理。
   第十章 卫生服务价格与价格管理
   通过本章学习,要求掌握卫生服务价格的定义、本质与特征,掌握研究卫生服务价格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掌握卫生服务定价原则和各种定价、调价方法,熟悉影响卫生服务价格的因素,熟悉卫生服务价格管理程序,了解卫生服务价格改革内容。
   第十一章 卫生经济政策分析
   通过本章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卫生经济政策的涵义、目标以及基本分析步骤;掌握高速卫生经济政策的主要措施手段;了解建国以来我国卫生经济政策的变迁、得失以及各种政策目标的实现程度。
   三、理论教学环节安排



   四、教学方法与能力培养
   本门课程主要教学方法为课堂讲授,为了使学生的学习更具目的性与主要性,在相关章节将安排案例教学与课题讨论、辩论等形式,一方面可活跃课堂气氛,另一方面也可提高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
   五、考核方式与成绩评定
   本课考核方式为卷面考核。
   六、其他说明
   (一)卫生与经济的关系
   1.提供卫生服务要消耗经济资源
   世界上任何资源都是有限的,怎样有效地使用这一资源,就产生“如何选择”的问题,在“选择”的时候,就会涉及到一些经济学的理论,如机会成本、偏好、价值等。
   2.卫生对经济有影响
   (1)疾病的存在,会影响生产力,间接影响经济发展,因此,卫生可以改善、提高生产力。
   (2)卫生资源的生产会促进相关部门的生产,如:药品、器械、商业、建筑、教育、化工、农业、信息产业等,所以,卫生资源的生产会创造GDP。
   (3)卫生产品的生产和交换有特殊性,和一般经济商品的生产和交换是不同的。
   (二)卫生经济学与经济学和其他学科的关系
   1.与经济学的关系:卫生经济学是经济学的部门学科,离不开经济学的一些基本概念与理论,并用这些理论来解释、指导卫生事业的发展。
   2.卫生经济学与医学之间的关系:医学解决个体健康问题,卫生经济学解决人群健康问题,它同时站在宏、微观两个层面上分析居民健康的影响因素,并寻找合适的方法解决这些问题。
   3.卫生经济学与统计学的关系:统计学的方法和手段是卫生经济学的重要工具,如质量调生命年与失能调整生命年中的寿命表,计算经济学中的多元回归模型,调查研究中的抽样等等。
   4.卫生经济学与政治学、法学、社会学的一些关系
   卫生属于社会发展的范畴,且卫生领域如何引评价政府的作用属于政治学内容。
   政府要行使它的职责离不开法律与政策,所以卫生经济学与法学有密切关系。
   原来卫生经济学依据统计学的思想与工具进行相关政策分析,但统计学后面的一些社会现象不能得以很好阐释,现社会学的研究成果越来越多地引入到卫生经济分析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