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信息系统》课程教学大纲

 

一、课程的性质与教学目的

管理信息系统( MIS)是管理科学、系统科学、计算机科学和通讯技术等多学科综合发展起来的边缘性、综合性、系统性的学科,它运用管理理论、信息理论、系统理论、计算机科学等学科的概念和方法,融合提炼组成一套新的体系,它既具有较深和较宽的理论基础,又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管理信息系统的概念、结构和建立管理信息系统的基础、管理信息系统开发方法学、管理信息系统开发过程各阶段的任务与技术、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环境与工具以及其他类型的信息系统等;使学生通过本课的学习,了解管理信息系统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二、教学内容与要求

第 1 章 信息系统和管理

掌握信息的定义、分类、性质,系统的定义、分类、特征,信息系统的概念与发展,信息资源管理的概念;了解以计算机为基础的信息系统发展简史(历程),信息系统对未来组织和社会的影响,信息系统和管理的关系。

第 2章 管理信息系统概论

掌握管理信息的定义、特点、组成、结构, MRPII、ERP的概念、结构与应用;了解管理信息系统的分类;其他的现代管理方法。

第 3章 管理信息系统的战略规划和开发方法

掌握信息系统发展的阶段论(诺兰), MIS战略规划内容、目标和作用,企业(业务)流程重组的概念、步骤、方法、原则,BPR与企业信息化和信息系统规划的关系,结构化开发方法――生命周期法;了解制订MIS战略规划应注意的问题,制定MIS战略规划的两种方法,MIS的开发方法。

第 4章 管理信息系统的系统分析

掌握结构化系统分析方法的全过程,分析过程中所用到的工具、图形、图标等,现行系统调查的原则和方法,根据系统分析的原则和方法进行系统分析;了解管理信息系统分析的任务与目标。可行性分析报告的内容和要求。系统分析报告的内容。

第 5章 管理信息系统的系统设计

掌握系统设计的任务、目标与方法,在系统分析的基础上能够根据系统设计的原则和方法进行系统设计;熟悉系统设计的每一个步骤。

第 6章 管理信息系统的实施

掌握系统实施的主要内容、系统实施框架、系统实施成功的关键因素,信息系统的测试方法;熟悉信息系统测试的主要内容,试运行和系统切换的相关问题,信息系统质量的特征和指标,软件维护的相关问题,系统运行评价指标及其相关问题;了解程序设计与调试的基本方法和原则。

第 7章 管理信息系统的管理

熟悉系统的评价指标,并能运用指标对信息系统的性及经济效益进行评价,能够运用网络计划法编制项目工作计划,并对计划进行控制,项目的质量控制指标,实现对项目的全过程管理,人员培训的相关问题。

第 8章 决策支持系统

掌握决策支持系统 (DSS)的定义、功能、组成以及与MIS的关系;了解智能DSS和群体DSS的概念及组成;了解决策支持系统的产生与发展,人工智能的发展史、主要研究领域等。

第 9章 管理信息系统开发案例

掌握建立一个实际的管理信息系统的过程和一般方法,以达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加深对管理信息系统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