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管理》教学大纲

一、课程性质与教学目的

越来越多的组织跨越国界,一个国家的市场变为全球的国际市场,同时,一个组织也将面临全球的国际市场环境。组织需要直接面对其他国家的不同行为方式。本课程开设的目的是将文化的差异视为一种资源,通过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习俗、交流方式,从而避免商业交往和贸易往来中因文化而起的摩擦;从文化的特点、人际交流、领导决策及如何与几十个重要国家的人做生意等方面告诉你如何成功地跻身国际商界。

二、教学内容与要求

第一章 全球化领导和文化

【教学内容】 文化及其特点;文化的分类;文化的各种系统;对文化的理解及敏感;同文化和不同文化间的沟通及障碍;全球化组织相关概念

【教学要求】 掌握文化的的涵义及其特点,理解文化的分类及各种系统,同文化和不同文化间的沟通及障碍,熟悉全球化组织相关概念。

第二章 权力距离和民族文化类型

【教学内容】权力距离和民族文化类型;文化差异对国际企业的影响。

【教学要求】掌握不同国家地区个人主义 /集体主义;权力距离;娇柔倾向和阳刚倾向;不确定性回避的特点;了解文化差异对国际企业的影响。

第三章 交流与沟通

【教学内容】国际商务沟通的重要性;传播的过程;信息交流中的文化因素;信息的关键~语境和倾听;归因;信息交流中的各种变量;国际交往中的身体语;技术和跨文化交流。

【教学要求】 掌握信息交流的文化差异及其关键,熟悉信息传播的过程,了解跨文化交流的技术及 国际交往中的身体语。

第四章 在谈判和联盟中的全球化领导

【教学内容】跨文化谈判;不同国家国际商务谈判的特点;战略性的协作

【教学要求】 掌握不同文化谈判的习惯,方法,了解 国际商务谈判的框架及战略性的协作。

第五章 文化协作中的领导

【教学内容】转变中的全球化工商管理文化;变革组织文化中的领导;跨国性的差异和;组织文化;组织文化中的协同增效;协作式的团队与管理

【教学要求】 了解变化 中的全球化工商管理文化,熟悉跨国性的差异和组织文化,掌握组织文化中的协同增效、协作式的团队与管理方法。

第六章 对变换岗位和外派人员的管理

【教学内容】 文化冲击的阶段;文化冲击的避免;海外员工选择及培训;

【教学要求】 熟悉文化冲击的阶段及文化冲击的避免,掌握海外员工选择及培训方法。

第七章 世界不同地区的文化特点

【教学内容】 美国;墨西哥;澳大利亚;日本;韩国; 法国;中东。

【教学要求】 掌握 以上国家和地区文化特点及商务交往中的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