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教学大纲

(供远程教育学院学生使用)

 

课程名称: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An Introduction to Mao Zedong Thought and Socialist Theoretical Syste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时:72

    分:4

 

一、课程性质与目标

本课程是2005年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及实施方案确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之一,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体系的核心课程。本课程着重讲授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进程,充分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帮助学生系统掌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发展、主要内容和历史地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能够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深刻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学会客观、全面、系统、理性地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二、教学内容与要求

第一章 毛泽东思想及其历史地位(4学时)

了解毛泽东思想形成发展的历史条件和过程;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内涵、主要内容和活的灵魂;深刻认识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

重点:毛泽东思想的科学内涵、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和活的灵魂、 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

第二章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4学时)

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形成的依据;掌握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基本纲领;掌握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和基本经验。

重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基本纲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形成的必然性及其重大意义。

第三章 社会主义改造理论(4学时)

了解新民主主义社会的过渡性;了解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理论依据;掌握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和基本经验;掌握社会主义制度确立的理论根据。

重点: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经验、确立社会主义制度的理论根据及重大意义。

第四章 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4学时)

了解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理解初步探索的意义和经验教训。

重点:理解党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中取得的重要理论成果及意义。

第五章 邓小平理论(6学时)

了解邓小平理论的形成条件和形成过程;掌握邓小平理论的基本问题和主要内容;深刻认识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

重点:社会主义本质理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党的基本路线、改革开放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一国两制”。

第六章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4学时)

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条件和形成过程;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观点和主要内容;深刻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

重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观点和主要内容、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第七章 科学发展观(4学时)

了解科学发展观的形成条件和形成过程;正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主要内容;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

重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第八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历史地位(6学时)

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把握新时代的内涵和意义;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包括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

重点: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新时代的内涵和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

第九章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4学时)

理解中国梦的科学内涵;掌握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

重点:中国梦的科学内涵;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的具体安排。

第十章五位一体”总体布局(10学时)

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布局及其相互关系;掌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美丽中国等理论的基本内容、主要任务、重要意义。

重点: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要任务;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美丽中国。

第十一章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8学时)

掌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涵、目标要求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掌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和主要内容、正确处理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关系;掌握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形成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及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重点任务;掌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

重点:“四个全面”及其相互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和主要内容、正确处理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第十二章 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4学时)

了解习近平的强军思想的主要内容;理解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的基本内容;掌握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关系;理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重点:近平强军思想的主要内容、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的基本内容、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

第十三章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4学时)

了解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内涵、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共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重点: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内涵;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第十四章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4学时)

理解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掌握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特征;理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认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重点: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特征;“四个伟大”及其相互关系;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特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期末复习:(2学时)

 

三、教学方法与能力培养

在教学过程中,以课堂讲授、多媒体演示为主,结合课堂提问、专题讨论等方法进行教学。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使学生了解当代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一系列重大基本问题,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增强掌握和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启发学生独立思考,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考核方式

期末开卷考试

 

五、教材与教学参考书

1.本书编写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18年修订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版。

2.中共中央宣传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