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事业管理 》课程教学大纲

 

一、课程性质与教学目的

《卫生事业管理》是一门以管理学理论为基础,融合了公共管理学、预防医学、卫生经济学、法学等多个学科的交叉学科。《卫生事业管理》主要从宏观的角度探讨卫生领域的管理现象与管理问题。

本学科面向的学生是公共管理(医学)专业的本科生,该课程是公共管理(医学)专业理论课中的核心课程,为本科学生必修内容。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应当使学生掌握目前我国卫生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功能、运行规律、存在的问题及其改革方法。《卫生事业管理》是发展中的学科,其理论有待于不断地总结,发展,成熟,所以本大纲难免有不足之处,有待于今后补充修订。

二、教学内容与要求

第一章 绪 论 ( 2学时)

掌握卫生事业、卫生事业管理的概念,我国卫生事业的性质;了解卫生管理学研究的主要内容,卫生管理学发展史,卫生管理学研究的主要方法,卫生事业面临的问题。

第二章 公共事业管理基础知识 ( 4学时)

掌握公共事务、公共产品,公共管理,公共组织的概念;熟悉公共事务的特征和内容,判定公共产品的步骤。了解公共管理与私人管理的区别,公共管理者的角色,公共管理的发展趋势。

第三章 卫生方针政策 ( 4学时)

掌握政策、公共政策,卫生政策的概念,公共政策的类型,中国新时期卫生方针的主要内容;熟悉卫生改革的主要内容;了解我国卫生方针政策的演变过程;

重点: 新时期我国的卫生方针

第四章 卫生组织管理 ( 4学时)

掌握中国卫生组织体系的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的构成及其职能;熟悉与卫生相关的其他部门;了解卫生组织的改革内容;

第五章 卫生保健制度 ( 8学时)

掌握卫生保健制度的概念;了解医疗保险的起源、形成与发展、自费医疗模式、国家税收模式、社会医疗保险模式、商业医疗保险模式、储蓄医疗保险模式的主要形式、特点、代表国家、我国公费医疗、劳保医疗的概念、形式、享受对象和存在的问题。掌握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基本原则、内容;掌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基本原则、内容。

第六章 卫生规划与计划 ( 6学时)

掌握计划、规划、区域卫生规划的概念,区域卫生规划的意义,区域卫生规划的特征;熟悉区域卫生规划的编制的程序与内容,熟悉卫生资源配置的基本方法,包括卫生机构设置,医院床位设置,医生配置标准。了解区域卫生规划的实施,卫生计划的分类,卫生计划的制定。

重点: 区域卫生规划

难点: 医院床位的设置,医生配置标准

第七章 卫生监督 ( 4学时)

掌握卫生监督、预防性卫生监督、经常性卫生监督的概念;熟悉卫生监督的主要内容,意义,程序,卫生监督体系的构成,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的主要内容;了解公共场所、化妆品、消毒产品、职业、放射、传染病卫生监督的主要内容。

第八章 疾病预防与控制管理 ( 6学时)

掌握疾病预防与控制概念、意义、地位、性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组织的构成;熟悉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演变过程,熟悉传染病防控措施,慢性病防控制措施,熟悉突发公共卫生事业的概念和应急管理;了解地方病、职业病的防控,了解爱国卫生运动。

重点: 疾病预防的意义和性质

第九章 妇幼卫生管理 ( 4学时)

熟悉妇幼卫生工作的主要内容,了解我国妇幼卫生管理的发展和影响因素、妇幼卫生行政管理网络,卫生部和地方各级政府在妇幼卫生工作领域的职能、各级各类妇幼卫生专业妇幼卫生专业机构的设置和任务。

第十章 医政管理 ( 6学时)

掌握医政管理的概念、对象与任务、主要职能、性质、医疗事故的概念、特性、医疗事故的鉴定组织、鉴定程序;熟悉医疗机构的准入程序、中国医师的分类与分级,护士的准入,熟悉采供血机构的类别以及其管理措施,中国城市医疗急救的组织模式;了解医疗卫生技术、大型医疗设备,医疗机构药品准入管理的主要内容,医疗事故的分级。

第十一章 基层卫生管理 ( 6学时)

掌握“人人享有卫生保健”、“初级卫生保健”的概念初级卫生保健策略的原则、主要内容,社区卫生服务、全科医学、全科医生的概念。熟悉初级卫生保健的来源,全科医生与专科医生的区别,社区卫生服务的对象、任务和目标,熟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设置方法、功能、服务范围,县、乡、村三级卫生组织的功能和任务。了解初级卫生保健提出的背景、年代,世界社区卫生服务发展概况。

第十二章 中医药管理 ( 4学时)

掌握当前中国的中医药政策;熟悉中医药行政管理组织和中医药事业组织;了解中医药政策的演变过程,中医药事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第十三章 医学科研管理 ( 4学时)

本章以了解为主。

第十四章 卫生人力资源管理 ( 4学时)

掌握卫生人力资源定义、特点;熟悉卫生人力规划的概念、卫生人力规划的步骤、卫生人力需求量预测的方法。了解我国卫生人力资源的现状,了解我国卫生人力资源的管理的现状,了解我国卫生人力资源改革的主要政策。

第十五章 卫生信息管理 ( 6学时)

掌握卫生统计信息的架构、特征、任务、要素、卫生服务调查的概念、目的、主要内容。熟悉卫生服务调查的资料来源;熟悉信息的概念、掌握卫生信息的概念、卫生信息的基本功能以及信息的分层、中国卫生信息系统的架构;了解医学科技信息工作的作用和主要内容。

三、教学方法与能力培养

本课程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因此本门课程的教学方法包括多种形式,除课堂讲授外,还包括课堂讨论,案例分析。以及论文写作,引导学生深入实践,亲自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高对本学科的认知。

四、考核方式与成绩评定

本课程的考核成绩采取百分制,主要是通过闭卷考试进行。

五、教学参考书

1.景琳主编,《卫生管理学》,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2.梁万年主编,《卫生事业管理》,人民卫生出版社

六、其他说明

本课程是一门交叉学科,与其它课程如医院管理学、卫生经济学、流行病学等存在部门重复内容,在编写教案与讲课时应尽量避免重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