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产业经济学》教学大纲

 

 

一、课程性质与教学目的

产业经济学是一门新兴的研究分析现实经济问题的应用经济学。它以理论经济学作为理论基础,同时,也在科学总结各产业实践的基础上,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做出自己的理论概括,形成新的应用经济理论,以指导各产业的发展。

产业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是介于企业和国民经济之间的“产业”,即具有同一属性的企业的集合,通过产业经济学的学习,从“产业”出发,研究产业发展演变过程中产业之间、产业内企业间相互关系变化的规律。这些规律和基本理论对于每个产业部门,包括工业、农业、商业、交通运输等等都有重要指导意义。

医药产业经济学立足产业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主要针对医药领域的管理类专业的本科学生开设,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将上述成熟的产业经济学理论用于分析医药经济运行中的现象和问题,以求从理论高度对医药产业经济的性质和运营状况形成直观理性的认识和判断,从而对行业的基本经济背景有明确清晰的把握,为医药领域的宏观战略和微观决策提供支撑。

二、教学内容与要求

第一章 导 论

【教学内容】什么是产业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的性质;产业经济学的研究方法;产业经济学的意义;医药产业的组成;我国医药产业的形成与发展。

【教学要求】掌握产业经济学的研究对象;产业经济学的形成;产业经济学的性质。熟悉产业经济学的内容及研究方法。了解产业经济学的意义、医药产业的组成、我国医药产业的发展。

第二章 产业分类

【教学内容】产业分类方法与类型;医药产业的分类;药品市场概述;

【教学要求】掌握产业分类方法与类型。了解医药产业的分类;药品市场概述。

第三章 产业结构

【教学内容】产业结构概述;产业结构的演进规律;产业结构的影响因素;产业结构优化;地区产业结构。

【教学要求】掌握产业结构的含义;产业结构演进的基本规律;产业结构优化的含义;技术进步及创新与产业结构演进的关系;地区产业结构的含义和评价方法;熟悉产业结构的影响因素;产业结构合理化与高度化;了解医药产业技术进步;我国医药产业的产业结构。

第四章 产业关联

【教学内容】产业关联概述;投入产出模型及其应用;医药产业的产业关联。

【教学要求】掌握产业关联的含义与类型。熟悉投入产出法的基本概念、指标与应用。

第五章 产业布局

【教学内容】产业布局概述;产业布局理论;医药产业布局。

【教学要求】掌握产业布局的概念和合理化标志;产业布局合理性的评价方法。熟悉产业布局基本理论、影响因素、原则及机制。了解医药产业布局。

第六章 产业组织

【教学内容】产业组织概述;市场结构;市场行为;市场绩效;产业组织合理化。

【教学要求】掌握产业组织的含义及理论渊源;市场结构、市场行为、市场绩效的含义、影响因素及测量方法;产业组织合理化的内容、有效竞争的含义。了解医药产业的组织结构状况。

第七章 产业发展

【教学内容】产业发展概述;产业发展战略;医药产业的产业发展与转移。

【教学要求】掌握产业发展的涵义、产业生命周期以及产业的国际分工与产业转移;熟悉产业发展战略;了解医药产业的产业发展与转移。

第八章 产业政策

【教学内容】产业政策概述;产业结构政策;产业组织政策;产业技术政策

【教学要求】掌握产业政策的涵义、由来、作用、特点、局限性和主要措施。熟悉产业结构政策、产业组织政策、产业技术政策。

三、理论教学环节安排

课程内容

课堂讲授

导 论

4

产业分类

6

产业结构

8

产业关联

2

产业布局

2

产业组织

8

产业发展

2

产业政策

4

 总计学时数

36

四、实验教学环节安排

五、教学方法与能力培养

课堂讲述为主,侧重结合医药实践的案例教学;辅以论文、课堂讨论等形式,启发学生进行思考,培养学生对特定的医药经济现象进行分析的能力。

六、考核方式与成绩评定

期末卷面笔试

七、其它说明

修该门课程应具有一定管理学、经济学、药学以及药事管理学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