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务 > 名师风采
返回
赵百孝

赵百孝.jpg

 赵百孝,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书记,中医药管理局针灸学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北京市针灸推拿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经络腧穴学”课程负责人。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主要社会兼职:中国针灸学会腧穴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学会常务理事、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翻译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针灸杂志编委等。

研究方向与重点领域:灸法的作用原理与应用规律研究;耳穴标准化研究;针灸特色诊疗规律研究。

科研情况:目前主持的主要科研课题:(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艾燃烧生成物调节PPARγ/LXRα介导的泡沫细胞形成及胆固醇逆向运转在干预动脉粥样硬化中的机制研究。(2)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艾灸国际标准的研究。(3)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课题-巴西草药的开发与应用研究。  

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SCI收录15篇,编写学术著作18部,获国家专利12项,获科技部科技成果奖、北京市科研教学成果奖5项。

临床特长:擅长运用针灸疗法治疗内科常见疾病,尤其擅用灸法,并开创了百笑灸等专利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