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项目
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往期精彩
返回
学经典、懂经典、用经典——2022年全国中医名家经典临证指要师资研修班隆重开班
2022-7-26 10:43:09

为持续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进一步落实全国中医药大会及《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医药人才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以中医药经典理论教师、临床带教教师为重点,培养造就一批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提高全国中医学专业教师与临床医师的中医经典临床运用能力及教学能力,7月26日下午,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医教指委)主办、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四大经典课程联盟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共同承办的“2022年全国中医名家经典临证指要师资研修班”隆重开班。

clip_image001.jpg

中医教指委主任委员、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核心课程《温病学》课程联盟理事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教授出席开班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北京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王琦院士与会,国家中医药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焦楠,继续教育学部副主任申堃、张倩及学员代表甘肃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学院院长赵鲲鹏教授参会,开班式由焦楠副院长主持。

clip_image002.jpg

谷晓红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国家大力倡导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高校是中医药人才培养的主力军,要立足中医药学科发展规律,重视中医经典传承,培养中医思维,努力实现守正创新的人才目标。中医教指委积极响应国家振兴中医药发展战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本为本,切实推进中医高等教育的“四个回归”,通过举办全国中医名家经典临证指要师资研修项目,希望在全国高等中医药教育领域建立“学经典、懂经典、用经典”的良好氛围,鼓励和带动中医学及相关专业一线教师及医务工作者学习和钻研中医经典,夯实中医基础理论知识,进一步提高中医经典理论教学业务素养及临床辩证能力,正本清源,学术引领,努力为中医行业培养经典能力突出、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讲好中医经典传承创新发展的“好故事”。

clip_image003.jpg

王琦院士作为研修班教师代表讲话,他从中医高端人才和领军人才的培养,分析了本次研修班开办的重要意义,并指出经典是传承中医底蕴和文化的基因,是永恒的印记,是人类集体智慧的结晶。通过经典研修班的教学,传承经典的理论和临床经验,进一步提高学习者的中医经典临证素养和经典教学能力,希望为中医学行业培养更多中医经典底蕴深厚的卓越教师和中医师。

申堃副主任介绍了研修项目背景及研修方案。研修班以提升教师中医经典临床运用能力和教学能力为目标,围绕中医经典理论及临床实践运用、中医经典教学等方面,采用专题讲座、学员交流研讨等形式,由全国中医名家名师讲授指导,开展研修活动。

赵鲲鹏教授表示,本次研修班内容充实,形式新颖,师资雄厚,学员们一定会珍惜学习机会,认真听课、积极交流,通过专家的智慧解读、临床实践指导,提升自己理论水平,读经典,用经典,在今后教学科研及临床医疗工作中发挥引领作用。

中医经典师资研修项目是中医教指委面向全国高校、附院及各级医疗机构,从事中医经典教学、科研工作的教师以及中医师,以提升相关学习者中医四部经典课程教学能力和临床专业能力为目标而举办的系列品牌培训项目。自2019年起已成功举办三届,先后培训全国高校专业教师以及临床医务工作者1200余人次,获得了各单位和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今年的研修项目创新教育形式,突出经典指导临床,强调临床经验传承,明确名家名师名医引领,邀请了王琦、伍炳彩、熊继柏、王庆国、王晞星等5位国医大师、3位全国名中医、22位全国师承导师及四大经典课程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等知名专家授课指导,其中,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全国师承导师授课时长占总学时2/3以上。项目以提升教师中医经典临床运用能力和教学能力为目标,采用线上授课形式,北京中医药大学前期进行了精心的项目设计,充分论证课程方案,优化学员交流研讨形式,致力于提升学员的线上学习体验,为参训学员提供优质学习支持服务。

本次研修项目得到了各地中医药院校、附院及基层医疗服务机构的热烈响应,学员报名人数突破800余名,远超以往历次研修项目。北京中医大学将在中医教指委的科学指导下,以教学质量为核心,打造全国最好的中医经典交流平台,为全国中医药经典理论高层次人才培养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