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项目
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往期精彩
返回
2021年全国中医经典理论与临证指要师资研修班——《金匮要略》和《温病学》班顺利开班
2021-8-16 13:32:08

8月16日上午,全国中医经典理论与临证指要师资研修班——《金匮要略》和《温病学》班,线上开班式顺利举行。该项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医教指委)主办,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核心课程《金匮要略》和《温病学》课程联盟协办,北京中医药大学承办。中医教指委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温病学专业委员会主委、我校党委书记谷晓红教授,《金匮要略》课程联盟理事长之一、原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范永升教授,《温病学》课程联盟理事长之一、成都中医药大学冯全生教授出席开班式,联盟秘书长之一、我校于河教授等温病教研室老师现场参会,继续教育学部相关管理老师及师资研修班全体学员参加开班式,仪式由继续教育学部副主任申堃主持。

clip_image001.png

 

《金匮要略》课程联盟理事长范永升教授首先致辞,他代表《金匮要略》课程联盟欢迎各位同道前来学习交流,并对中医教指委连续多年坚持举办师资研修项目及北京中医药大学多次顺利承办表示衷心的赞赏和感谢。本次研修班结合“十四五”规划教材的推广使用,以提高金匮课程的教学质量为主题,重点讲解两方面内容,一是对新教材的增减变化进行专项说明;二是邀请多位学术造诣高、临床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的金匮专家对《金匮要略》各篇的重点难点以及临床热点进行解读。范教授也预祝本次师资研修班成功举办,为今后教学工作的开展做好准备,为培养优秀的中医人才作出贡献。  

clip_image003.png

《温病学》课程联盟理事长冯全生教授随后致辞,冯教授认为振兴中医药的核心和基石是对经典的传承、发展和创新。经典是中医理论体系的核心和灵魂,具有原创性、典范性和权威性,蕴含着丰富的中医思想和临床价值,在新冠疫情防治中,中医经典理论也发挥了巨大作用。中医教指委一贯重视青年教师培养,而青年教师正是保障中医专业教学质量、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核心力量,希望大家通过经典理论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做中医经典的传承者、传播者和创新者。冯教授也感谢北京中医药大学的精心组织,希望各位学员能够收获满满。

clip_image005.png

 

最后,中医教指委主任谷晓红书记作总结讲话。谷书记代表中医教指委以及北京中医药大学,对全国中医经典理论与临证指要师资研修班“金匮要略班”和“温病学班”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全体授课教师和参训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对两个课程联盟对本次师资研修班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表示衷心感谢!谷书记强调中医药院校举办全国范围的经典师资研修项目有着悠久的历史,现在的很多知名教授几十年前就参加过系统的经典师资培训,本届中医教指委自2019年开始,已经连续三年举办经典师资研修班,就是要恢复这一优良传统,不断加强全国中医师资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经典师资研修项目是中医专业师资培养的平台和希望,经典交流研讨对于提升教师经典课程教学能力具有不可取代的重要作用。这次研修班聘请的授课专家都是教学经验极其丰富的老一辈名师,他们会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临床实践经验与大家分享,他们对于中医教育的情怀和对中医药事业的追求,都是值得中青年教师终身学习的榜样。谷书记希望参加培训班的中青年教师们能够认真钻研经典,互相学习交流,学有所得,通过此次专项培训,能够切实提高经典综合素养与经典课程授课水平,不断成长为优秀的中医教育名家。同时,谷书记肯定了继续教育学部的前期准备工作,并对教学管理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预祝本次研修班获得圆满成功。

clip_image007.png

 

本次研修项目聚焦经典课程建设及经典临床应用,共有来自全国各高校及临床医院的两百余名学员参加学习。开班式后,两个班分别由范永升教授和谷晓红教授为学员们讲授第一课,开启线上研修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