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项目
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往期精彩
返回
2021年全国中医经典理论与临证指要师资研修班——《黄帝内经》和《伤寒论》班顺利开班
2021-8-7 13:34:40

8月9日上午,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医教指委)主办,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核心课程《黄帝内经》和《伤寒论》课程联盟协办,北京中医药大学承办的“2021年全国中医经典理论与临证指要师资研修班——《黄帝内经》和《伤寒论》班”,采用线上授课的方式顺利开班。中医教指委秘书长、《内经》课程联盟理事长之一、我校翟双庆副校长,《内经》课程联盟理事长之一、长春中医药大学苏颖教授,《伤寒论》课程联盟理事长之一、原我校副校长王庆国教授出席开班式,我校国家中医药高等教育研究院焦楠副院长、继续教育学部张倩副主任、相关管理老师及师资班全体学员参加开班式,仪式由继续教育学部副主任申堃主持。

 

clip_image001.png

 

《内经》课程联盟理事长苏颖教授首先致辞,强调了举办本次师资培训班的重要意义,苏教授跟大家交流了怎样做才能更好的实现教师发展以及怎样做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从个人有热情、组织有保障、实践有团队、展示有平台等四个方面探讨了实现教师发展的核心要素;从教学与育人结合、教学与实践结合、教学与科研结合三个方面介绍了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重要途径。苏教授希望通过专项研修,不断发展壮大经典教师队伍,不断提升经典课程教育教学质量。

 

clip_image003.png

 

《伤寒论》课程联盟理事长王庆国教授随后致辞,他表示,今年中医药各学科相继成立课程联盟,中医四大经典课程是第一批成立单位。建立课程联盟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把中医药院校各个课程的老师们组织在一起,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完成传帮带任务,因此,伤寒课程联盟成立的第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做好暑期师资研修班,不断提升我们经典课程的师资水平和团队建设能力。本次研修班在中医教职委的领导下,通过课程联盟的组织,邀请到了全国善用经典的临床大家授课,重点强调经典与临床结合,希望能为中青年教师们带来一场经典与临床学习的盛宴。

clip_image005.png

 

最后,翟双庆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表示,今年是中医教指委连续第三年组织中医经典师资研修班,我们之所以要不断加强教师经典学习的力量和氛围,是因为经典是学科发展的学术之柱和理论基石,长久不变的引领着中医学科发展,是学科发展内生效力的源泉。中医经典反映的是中医的内涵,通过经典学习的一个个案例,学习者可以解决自己的临床实践的各种问题,并把这些临床体会与经典理论结合淬炼,内化于行,形成自己的中医思维,我们举办中医经典师资研修班就是为了帮助大家理解中医经典,帮助大家在头脑里建构中医经典认知体系。翟校长希望参加此次培训班的各位同仁、老师们,能够学有所获,都成为优秀的中医人才,真正成为“明医”和“大医”,也预祝本次研修班获得圆满成功!

本期《内经》和《伤寒论》研修班共有来自全国高校、临床医院的200余名教师和临床医生参加培训。开班式结束后,两个班分别由翟双庆教授和王庆国教授为学员们讲授第一课,正式开启研修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