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项目
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招生简章
返回
北京中医药大学2023年春季中医理论及临床基础培训班招生简章
2023-4-11 7:35:46

【学校介绍】

北京中医药大学是一所以中医药学为主干学科的全国重点大学,直属教育部管理,由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北京市共建。学校始建于1956年,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和国家“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中药学3个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

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学校秉承勤求博采、厚德济生校训,倡导人心向学、传承创新理念,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宗旨,弘扬追求卓越、止于至善精神,彰显特色、强化优势,是我国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中医药人才的教育基地、高等中医药教育改革的示范基地、中医药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研究基地、防治重大疾病和疑难疾患的医疗基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人文基地、推进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国际交流基地,为人类健康事业发展和文明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已经成为国内外享有盛誉的集教育、科研、医疗、中医药文化传播于一体的著名中医药高等学府。

【课程背景】

本培训班所开设的课程是中医学专业的基础课程,由我校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临床经验的专家授课。无论是零基础的中医爱好者还是从事西医专业想要了解、学习中医的从业人员,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能全面、细致的了解中医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内、妇、儿等临床常见病的中医诊断和治疗,是中医爱好者和临床医生学习中医的极佳选择。

本课程共98学时,拟定于2023年5月11日开班。学习期满,经考核合格,颁发北京中医药大学教育培训结业证书。

【招生对象】

    1.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人员;

    2.西学中医疗人员;

    3.社会相关从业人员;

  4.零基础中医爱好者。

【师资团队】

本培训班聘请北京中医药大学具有丰富教学和临床经验的专家进行授课,包括但不仅限于:许筱颖、宋月晗、陈绍红、张林、于河、鲁艺、刘丹彤等。授课专家简介见附件1。

【课程设置

★01《中医基础理论》16学时

★02《中医诊断学》12学时

★03《中药学》20学时

★04《方剂学》20学时

★05《中医临床常见病》28学时

★06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参观 2学时

课程内容及简介:

01《中医基础理论》: 中医的基本概念和基础知识,包括医学理论体系的形成、发展及其特征以及中国古代哲学思想整体观念、精气学说、阴阳学说、五行学说等内容,通过学习使学员了解中医基础理论的基本规律,形成对中医的基本认识。

02《中医诊断学》:内容包括掌握中医诊断的辨证论治(八纲辨证、病性辨证、病位辨证),研究诊察病情(了解掌握望闻问切)、来判断病种、辨别证候等。

03《中药学》:介绍中药的基本概念、分类归经方法、炮制方法等,并分类介绍常见常用的中药。

04《方剂学》:介绍方剂剂型、组方、治疗思路等基本概念,教授各类常见方剂。并根据目前中成药的使用,为学员介绍常见必备、实用性好的中成药。

05《中医临床常见病》:结合目前临床中常见病,进行专题授课。

06为加强学员对中药的认识,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安排中医药博物馆的参观活动。

【课程安排】

1.培训形式:本培训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

2.培训时间

本培训班共安排课程98学时,直播及面授课程时间均安排在工作日晚或周末,具体课程表见附件2(课程时间如遇临时调整,将提前通知)。

3. 面授课培训地点: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11号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平街校区,具体教室开课前3天通知学员。

【教材】

本培训班不提供教材,但会给学员提供参考教材建议,学员根据需要自行购买。

【学费】

5000/人(包括培训费、证书费等)

【培训人数】

本培训班每期开班人数不少于40人,学员满额后按时开班。

【报名缴费】

微信缴费(具体操作流程见附件3

(提示:请务必于开课前5个工作日完成缴费)

注:1.学员因自身原因导致无法完成培训者,不予退费;如因培训方其它因素需更改上课时间,另行通知。

2.开课前3天,我们会给您发送开课通知;如未收到通知,请及时联系我们。

【证书颁发】

学员完成全部课程学习,考核合格后,颁发北京中医药大学教育培训结业证书。

【咨询报名】

联系人:邓老师 蔡老师

联系电话:15613608527 18243044710

微信二维码:

1681168038756081537.jpg1681168051601006099.jpg

 【地理位置】 




clip_image006.jpg


 

北京中医药大学继续教育学部

2023年4月3日

附件1: 部分授课专家介绍


附件2:课程表


kcb.png


附件3:培训班学员报名、开票操作指南.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