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返回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
2023-5-12 13:45:34

4月25日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习贯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主题教育读书班

正式开班

  为进一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根据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4月25日至5月23日期间,学校集中一周时间举办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读书班,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体要求,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在深学细悟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推动主题教育高标准开局、高质量开展。

开班动员

  今天下午,北京中医药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动员会在良乡校区举行。校领导、全体处级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参会。校党委书记王瑶琪作动员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徐安龙主持开班仪式。

  王瑶琪书记以“锚定目标提高站位 学深学透融促发展”为主题作动员讲话,对举办好这次读书班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聚焦政治站位,把握好“为什么学”的问题。理论学习是政治坚定的前提基础,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提升能力的重要方法。这次读书班是纵深推进主题教育、抓好“学思想”这一首要任务的具体举措,是进一步提高全体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对党的重大理论、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和中医药重要论述的理解把握和贯彻执行能力的重要安排,也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的重要一环。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带着信仰学、带着使命学、带着责任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二是要聚焦学习内容,把握好“学什么”的问题。按照“从事什么事业就学什么”“缺什么重点补什么”的原则,把全面学习和重点学习结合起来。要着力学懂科学宏大的理论体系,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全面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着力学深原汁原味的精髓要义,深入研读与学校事业、本职工作相关的内容,深入思考面对中医药高等教育、中医药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成果。三是要聚焦学习方法,把握好“怎么学”的问题。全体领导干部要把开展好、参加好这次读书班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按照方案严密组织实施,以读书班为载体和平台开展集中式强化学习;要围绕学习内容,以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载体,组织好集中研讨;要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静下心来学习、沉下心来思考、潜下心来感悟;要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以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新成效回报和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四是要聚焦学习效果,把握好“学有目标”的问题。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的责任担当,在中国式现代化中提升北中医人贡献度,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以人民为中心”的为民情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提升中医药服务人民生命健康水平。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持续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本领,全面审视学校各项事业建设,着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北中医落地见效、开花结果。

  王瑶琪书记号召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锚定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站在新时代发展的大背景下来认识主题教育读书班,站在新阶段启程的大视野中来看待主题教育读书班,站在新境界提升的大目标中来落实此次主题教育读书班的各项要求,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更加精准地找到中医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坐标和位置,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徐安龙校长在主持会议时对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珍惜时光,静下心来学,精读必读书目,学好选读、自选书目,认真参加集体学习、沉心静气自学、主动研讨交流、现场接受教育,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二是要融会贯通,潜下心来悟,坚持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坚持边学习、边检视、边整改,着力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三是要学以致用,沉下心来做,把读书班当成一次难得的补钙之机、强基之机、研修之机、提能之机,切实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工作谋划有思路,任务落实有担当的学习效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各领域、各系统落地生根并形成生动实践。

  开班动员会在良乡校区西院教学楼报告厅设主会场,在离退休工作处和东直门医院、东方医院、第三附属医院设视频分会场。

集中学习

  开班动员会结束后,根据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方案和计划,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开展了第一次集中学习。按照读书班计划安排,徐安龙校长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其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当下为何要强调大兴调查研究”进行了交流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