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返回
北京中医药大学小儿推拿临床实用技术培训班招生简章
2022-10-7 9:29:37

【学校介绍】

北京中医药大学是一所以中医药学为主干学科的全国重点大学,直属教育部管理,由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北京市共建。学校始建于1956年,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中药学3个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

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学校秉承“勤求博采、厚德济生”校训,倡导“人心向学、传承创新”理念,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宗旨,弘扬“追求卓越、止于至善”精神,彰显特色、强化优势,是我国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中医药人才的教育基地、高等中医药教育改革的示范基地、中医药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研究基地、防治重大疾病和疑难疾患的医疗基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人文基地、推进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国际交流基地,为人类健康事业发展和文明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集教育、科研、医疗、中医药文化传播于一体的著名中医药高等学府。

【课程背景】

    小儿推拿是针对儿童常见病重要的外治方法,因其具有安全、有效、快捷等优势,社会需求量正与日俱增。北京中医药大学继续教育学部特聘请本校及附属医院临床资深小儿推拿专家授课,传授临床经验,悉心指导。本系列培训班全程线上授课,不受时空限制,力求使学员通过学习,具备儿科常见病的基础知识,拥有正确诊断及鉴别诊断的能力,掌握规范的小儿推拿临床常用技法,熟悉临证运用技巧、了解行业发展动态,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学习期满,经考核合格,颁发北京中医药大学教育培训结业证书。

【招生对象】

社区及基层卫生人员;西学中卫生人员;小儿推拿初、中级专业人员;中医爱好者。

【师资团队】

本培训班聘请北京中医药大学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临床经验的专家进行授课,包括但不限于:刘长信主任医师、王锡友主任医师、程凯教授、姚斌彬副教授等。部分授课专家简介见附件1。

【课程特色】

权威引领:发挥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科特色优势,整合小儿推拿师资力量,聘请临床知名专家授课,保障教育教学质量。

丰富实用:精心设计课程内容,助力学习者深入掌握儿科疾病诊断知识,运用小儿推拿临床技法实现儿童保健及疾病治疗。

示教结合:直播课统一发放实训仿真婴儿模型教具,课上跟随老师同步学习按摩手法。安排实操指导课程,强化学习效果。

形式灵活:全程采用线上直播和录播形式,课程回放视频多镜头全方位展示小儿推拿治疗手法,可反复观摩,满足学员个性化的学习需求。

【课程安排】

1.培训形式: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培训班全程采用直播+录播形式线上授课。

2.培训时间

本培训班共安排课程80学时,其中直播40学时,录播36学时,实操指导4学时。具体课程表见附件2(详细上课时间开课前,会提前通知各学员)。

上课时间:10月23日-11月20日,直播课每周12-16学时。录播课培训期间全天开放。

3.学习方式:

使用北京中医药大学远程培训平台线上学习。

4.讲义及教具:

提供电子讲义,推拿模型统一邮寄发放。(报名时,请务必准确填写收件地址、电话、联系人信息)

【学费】

培训费用为4000元/人(包括培训费、教具费、证书费、邮寄费等)。

【培训人数】

本培训班每期开班人数不少于30人,学员满额后按时开班。

【报名缴费】

1.微信缴费(具体操作流程见附件3)

2.银行汇款/手机银行转账/支付宝转账到银行卡均可操作。(汇款后请将汇款凭证发咨询报名老师。)

汇款信息如下:

收款人姓名:北京中医药大学

账    号:335069045265

开 户 银行:中国银行北京房山支行

联  行  号:104100004843

请务必附言或备注:继教小儿推拿+汇款人姓名+联系电话。

(提示:请务必于开课前5个工作日完成缴费)

注:1.学员因自身原因导致无法完成培训者,不予退费;如因培训方其它因素需更改上课时间,另行通知。

2.开课前3天,我们会给您发送开课通知;如未收到通知,请及时联系我们。

【证书颁发】

学员完成全部课程学习,考核合格后,颁发北京中医药大学教育培训结业证书。

【咨询报名】

联系人:

王老师13206365175(微信同号)

赵老师13811891526

微信二维码:

clip_image002.jpg

 

 

北京中医药大学继续教育学部

2022年9月28日


附件1:

部分授课专家介绍

 

clip_image002.jpg

刘长信,主任医师、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推拿科原主任,现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推拿区域中心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推拿学临床学系主任、临床学科主任;为宫廷理筋术主要传承人,擅长运用外治法治疗小儿常见病,刘长信教授提出 “调筋理脏”、“以筋诊病”的理论,并在此理论指导下,拓展宫廷理筋术为主的综合疗法在儿科常见病的应用,先后著书11部,发表论文近70篇,获得专利5项,完成相关科学研究10余项。 

clip_image004.jpg

王锡友,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推拿科主任,第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臧福科教授学术经验继承人,擅长推拿为主的综合疗法防治小儿常见病,主持和参与多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副主编十三五规划教材《脏腑推拿治疗学》,授权发明专利1项;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推拿专委会委员,中国民族医药学会推拿专委会常务理事,世界中医药联合会适宜技术理事会理事,北京中医药学会推拿专委会委员等15项。

clip_image006.jpg

姚斌彬,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针灸推拿学博士;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医堂中医门诊部出诊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委员。

临床擅长以针灸、推拿等中医传统疗法治疗颈椎病、胸椎小关节紊乱、腰椎间盘突出症、骶髂关节错缝等脊柱疾病;肩周炎、网球肘、腰背肌劳损、膝关节骨关节炎、足跟痛等伤科疾病;痛经、月经不调、更年期综合征等妇科疾病;头痛、失眠、胃肠功能紊乱、肥胖等亚健康症状,并取得良好疗效。同时,具有丰富的小儿推拿临症经验,对小儿近视、弱视、脊柱侧弯、疳积、厌食、遗尿等儿科常见疾病的治疗,均取得满意效果。 

clip_image008.jpg

杨晓明,主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推拿科和推拿教研室教学秘书,长期从事小儿推拿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擅长综合应用传统手法、中药辩证内服外用治疗儿童常见病,公派德国奎茨汀医院从事推拿临床工作一年,深受德国病人欢迎;发表学术论文6篇,参编著作和教材多部;兼任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中医适宜技术委员会青年委员等5项学会任职。 

clip_image010.jpg

刘志凤,医师,博士研究生,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推拿疼痛科。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师从于天源教授,参与国家级、省部级、校级课题共计8项,以第一及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4篇,核心期刊论文6篇,参与发表论文20余篇,参编著作3册。博士研究方向为儿科推拿退热机制的研究,期间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以外周TLR4/NF-κB信号通路至中枢正负调节介质探究退热六法对发热幼兔的退热效果及机制研究》,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小儿推拿六法对LPS模型幼兔外周至中枢退热机制研究》,并分别于《Journal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al Sciences》发表《Effect of pediatric tuina on hypothalamic metabolites in young rabbits using liquid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于《中华中医药杂志》发表《小儿推拿退热六法对脂多糖致热幼兔下丘脑的代谢组学研究》,于《中医药导报》发表《小儿保健推拿在历版教材中的演变分析》。临床擅长运用小儿推拿治疗便秘、腹泻、厌食、感冒、发热、咳嗽等儿科疾病。


附件2:

课程表

序号

上课内容

授课方式

学时

1

小儿推拿辨证论治特点与治疗概要

直播

4

2

小儿推拿手法概论、相关知识和常用手法与操作

录播

4

3

小儿头面、胸腹、腰背部常用穴位的功效与操作

录播

4

4

小儿上肢、下肢部常用穴位的功效与操作

录播

8

5

新生儿疾病推拿辅助调理

直播

4

6

肺系疾病推拿辅助调理

直播

4

7

脾胃系疾病推拿辅助调理

直播

4

8

心肝系疾病推拿辅助调理

直播

4

9

经络腧穴学

录播

16

10

肾系疾病推拿辅助调理

直播

4

11

头面五官疾病推拿辅助调理

直播

4

12

运动系统疾病推拿辅助调理

直播

4

13

免疫系统疾病推拿辅助调理

直播

4

14

杂病推拿辅助调理

直播

4

15

小儿推拿保健的操作技法与运用

录播

4

16

实操指导

视频会议

4

 

附件3.培训班学员报名、开票操作指南.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