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部新闻
返回
全国五运六气高级师资培训班顺利开班
2019-4-2 8:21:38

    2019年3月25日,由我校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全国五运六气高级师资培训班顺利开班。北京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党委书记雷海潮,中华中医药学会秘书长王国辰,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副司长王振宇,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副司长洪净,中国中医药报社副主编欧阳波,中国中医科学院基础所处长岳广欣,我校国医大师王琦,我校临床特聘教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龙砂医学流派传承人顾植山,我校副校长翟双庆,教育技术中心主任靳振洋,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工作部副主任侯中伟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继续教育学院申堃副院长主持。

1620433331228072014.jpg

    开班式上,我校翟双庆副校长首先致欢迎词。他代表学校,代表我校中医基础理论和内经学科对此次培训班的开办表示热烈祝贺及欢迎。翟校长表示五运六气理论非常重要,但一直以来理论阐释不够透彻,如何将五运六气与临床结合,如何落地,如何与中医更紧密的结合起来,正是本次高级师资班的意义所在。而本次培训班开办的目的就是培养老师把准结合点,更好地服务人民健康需要。希望参加培训的学员利用这次好的学习平台广泛交流,认真学习,把五运六气发扬光大,并预祝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

1620433364727059496.jpg

    随后,我校国医大师王琦教授在讲话中提到要重视中医理论研究,临床不可丢掉时空观,强调了五运六气的研究意义和价值,并且肯定了顾植山教授在对五运六气理论梳理、培训传播以及在龙砂医学传承方面所做出的贡献。王琦教授还指出对五运六气的传承和创新可以在以预测、精准和个体化为特点的现代医学研究中发挥更大作用。

1620433403348074161.jpg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王振宇副司长随后致辞。他指出中医经典应该发挥出自身强大的生命力,目前中医执业医师考试中对中医经典的考核体现不足,未来要完善这部分内容,逐步纳入考试大纲。要进一步加强考生的中医临床思维能力。希望学员珍惜学习机会,做到有所学,有所得。

1620433432871078810.jpg

    随后,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屠志涛局长在致辞中,对本次培训班的举办表示祝贺,并表示北京市卫健委雷海潮书记能够出席开班式,充分体现出北京市对于中医学术发展的重视。屠局长还提到本次开办高级师资培训班的意义正是要更好的推广五运六气,北京要这方面起到引领作用,推动在各中医医院建立五运六气指导室,规范使用,并致力于从回归中医思维、服务模式改变、由治病模式到健康模式以及国际交流四个方面具体展开工作。同时,他还对北京地区的学员们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1620433464863041047.jpg

    中华中医药学会王国辰秘书长在讲话中提到,他是首先被顾植山教授的情怀所感动,一直为运气学说奔走宣传。他还指出中医理论及文献传承的重要意义,传承是根基,创新是生命力,目前仍然存在传承不足、创新不够的问题,我们要去解决问题,更好的发展中医事业,同时这也是中华中医药学会的职责所在,并对在座的学员们提出了做好经典传承的期待。

1620433495783000535.jpg

    最后,北京市卫健委雷海潮书记强调,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中医药理论体系历史悠久,有各种不同的流派,几千年以来一直在为国民健康做出着重要贡献。进入新时代,我们可以开发利用好更广泛的药用动植物资源,探索中医药理论体系的二次创新。同时,他也提出要进一步研究和继承传统理论,传承好五运六气就能为丰富和发展中医药理论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雷书记也祝愿学员们都能够学有收获,相互启发,使五运六气理论发扬光大,真正为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服务。

1620433532132082576.jpg

    开班仪式结束后,为期四天的培训课程正式开始,首先由顾植山教授为学员们讲授《五运六气与中华文明》,随后还有多位专家为学员们授课。

1620433672684068776.jpg

    本次培训有来自全国各中医院校和临床医院近百人报名参加,其中,我校遴选了10名教师参加。本次培训以五运六气的基本理论学习为主,持续至3月28日。本次培训对全国五运六气师资人才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也为我校下一步开展中医学科教师五运六气理论专项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本次活动得到了多位校领导以及东直门医院、教师发展中心、教育技术中心、后勤处、各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1620433696102024875.jpg


继续教育学院

2019.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