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部新闻
返回
“全国高等学校中医经典师资研修班”第二期《伤寒论》班顺利开班
2019-8-16 11:25:49

    8月14日,为期三周的“全国高等学校中医经典师资研修班”第一期《黄帝内经》师资研修班圆满完成各项研修任务,顺利落下帷幕。15日上午,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医教指委)主办、我校承办的“全国高等学校中医经典师资研修班”第二期《伤寒论》班正式揭开序幕。我校副校长、中医教指委秘书长翟双庆教授,原副校长、首届全国名中医王庆国教授,继续教育处刘仁权处长,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工作部侯中伟副主任出席开班式。仪式由继续教育学院申堃副院长主持。

1620444386876050028.jpg

    首先,翟双庆副校长致欢迎辞。他代表主办方中医教指委和承办方北京中医药大学,对参加《伤寒论》研修班的各位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对学员们在酷暑下,不辞辛苦前来学习的精神表示感谢和赞扬。翟校长强调,教育部一直在强调要求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就是希望引导课程建设从低阶性向高阶性的转变,高阶性对于中医课程而言,即是理论和临床实践的有机结合。中医理论的发展范式就是经典传承式,中医经典所确立的理论和内涵一直传承到今天,中医的创新就是结合社会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来解决中医经典提出的命题。由此可见,中医发展的形式就是紧紧围绕着中医经典创新前行。但是,目前在我国中医药高等教育的中医经典发展过程中,还存在很多令人担忧的问题。这也是中医教指委开办全国高等学校中医经典师资系列研修班的初衷,期望通过专项培训,切实提升高校中医经典课程教师的综合素质与经典授课水平。最后,翟校长希望学员们认真钻研经典,互相学习交流,最终学有所成,并预祝本期研修班获得圆满成功。

1620444412451067093.jpg

    随后,刘仁权处长对研修班的培训方案进行了介绍。刘处长提到,本期研修班的培训目标是提升教师《伤寒论》课程的教学能力与专业能力,本次研修班共140学时,将分别安排集中理论授课、名师专题讲座、现场观摩学习、学习交流研讨和学员总结汇报等研修内容,学员完成全部研修学习后,将颁发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经典师资研修班证书和北京中医药大学教育培训结业证书。

1620444441947023439.jpg

    学员代表长春中医药大学阚俊明老师在发言中提到三个关键词,神清气爽、使命担当和情深意长。阚老师谈到,中医教指委和北中医精心搭建的这个平台,促使学员们进一步转变教育教学理念,改善教学方法,开阔视野,洗涤心灵,令人神清气爽;其次,中医教育不仅关乎学生的成长进步,也关乎各个中医院校和各地中医院的生存发展,令人感觉使命神圣,责任重大;同时,一场研修班,一世中医情,希望通过本次培训收获到珍贵的同学友谊,与在座志同道合者共同学习进步,传承中医经典。最后,他代表学员们作出承诺,保证以最佳的学习状态圆满完成本次培训学习任务。

1620444470565054112.jpg

    教师代表王庆国教授代表全体授课教师对学员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他表示本次《伤寒论》师资研修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王教授回顾了1984年他读研究生时,全国举办过一次《伤寒论》师资研修班,距今已有35年之久,他深有感触的指出,师资班的学习对于促进教师经典课程教学能力提升具有不可取代的重要作用。王教授提到,本次参加研修的学员有伤寒论专业教师,也有很多其他专业的教师,这着实令人感动,感谢大家对于《伤寒论》教育事业的支持,非常希望在后续的学习中与大家一起交流探讨,使中医经典再筑高楼。

1620444496366049293.jpg

    本次全国高等学校中医经典师资系列研修班的顺利举办,得到了我校国家中医药高等教育研究院、中医学院、继续教育处、教师发展中心校内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帮助。本期《伤寒论》师资研修班共有来自全国各高校、临床医院及我校教师近百人参加,培训将持续至9月3日。本次培训秉承立德树人宗旨,聚焦教师全面发展,对于加强中医经典课程师资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后续《金匮要略》及《温病学》师资研修班也将在国庆节后陆续开班。

1620444684387030439.png


继续教育学院

2019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