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部新闻
返回
全国高等学校中医古籍版本高级研修班第一期“《伤寒论》《金匮要略》古籍版本高级研修班”顺利开班
2019-10-31 16:01:07

    10月28日上午,在良乡校区管理学院三层报告厅,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医教指委”)主办,我校承办的全国高等学校中医古籍版本高级研修班第一期“《伤寒论》《金匮要略》古籍版本高级研修班”正式开班。我校副校长、中医教指委秘书长翟双庆教授,著名中医文献、中医训诂专家钱超尘教授,继续教育处刘仁权处长,国学院李良松院长,管理学院李瑞锋院长,国家中医药高等教育研究院焦楠副院长出席开班式。仪式由继续教育学院申堃副院长主持。

1572486144130057795.png

    首先,翟双庆副校长致欢迎辞。他代表中医教指委和我校对前来学习的各位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翟校指出,现在是我国中医药发展的大好时期,习近平总书记10月25日在全国中医药大会上对中医药工作作了重要指示,强调“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发扬中医药事业要做好“传承”和“守正”,没有“传承”,中医发展无根无魂,而“守正”就是要守住中医思维,版本研究正是传承中医思维的重要内容,没有版本就是无本之木。翟校长也列举《黄帝内经》条文的释译,用来说明中医理论、中医文献研究和经典版本研究有着密切的联系。他希望大家抓住本次培训的机会,多向钱老请教学习,交流沟通,把中医药版本研究的精华传承下去。最后,翟校预祝本次研修班取得圆满成功。

1572486320588020891.png

    随后,广西中医药大学王权胜主任医师代表学员发言。王权胜首先对举办此次培训的北京中医药大学、支持自己的单位和家人表示感谢。其次,他表示前来学习一定要坚持目标,不忘初心,向钱超尘教授虚心学习,与同学积极交流,共同进步,希望学有所成,为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1572486359362084186.png

    最后,我校德高望重的钱超尘先生总结讲话。他谦虚地表示这次能跟各位专家教授一起研究《伤寒论》《金匮要略》版本传承,感到十分高兴和荣幸。《伤寒论》《金匮要略》两部中医经典,是跨越国度、超越时代,具有永恒魅力、最为接近民生的中华文化瑰宝和中医药文化瑰宝,两部经典版本传承悠久,尤其是《伤寒论》经过两千年的传承,版本繁冗复杂,因此研究中医经典版本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意义。钱老还简要介绍了本次研修班学习的内容纲要,表示愿意把学习心得和体会,全部无偿奉献给各位学员,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深入交流,学有所获。

1572486394993009206.png

    会后,出席开班式的各位老师和学员合影留念。

1572486848384038743.png


继续教育学院

2019年10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