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招生动态
返回
2023年秋季针灸推拿实用技术培训班招生简章
2023-9-27 10:56:25

【课程背景】

针灸推拿学是祖国医学中独具疗效的学科之一,在国内外有着广泛的影响与良好的治疗效果,为满足广大医疗工作者与针灸推拿爱好者的学习需求,北京中医药大学继续教育学部常年举办针灸推拿理论及实用技术培训班,聘请本校资深针灸、推拿专家教授授课,悉心指导,使学员通过学习既有较扎实的理论基础,又有较强的操作能力,既能自我保健,又能服务社会,为个人择业增加更多选择。

本课程共164学时,拟定于2023年11月11日开班。学习期满,经考核合格者,颁发北京中医药大学教育培训结业证书。

【招生对象】

    1.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人员;

    2.西学中医疗人员;

    3.社会相关从业人员;

  4.零基础中医爱好者。

【师资团队】

本培训班聘请北京中医药大学具有丰富教学和临床经验的专家进行授课,包括但不仅限于:许筱颖教授、魏玉龙教授、姚斌彬副教授、杨静雯副教授、许安萍讲师、姜会梨讲师等。部分授课专家简介见附件1。

【课程设置】

课程内容及简介:

《中医基础理论》:内容包括中医的基本概念和基础知识,通过系统讲授阴阳五行学说、精气血津液、藏象经络的生理、病因病机、防治原则等内容,使学员了解中医基础理论的基本规律。

《正常人体解剖学》:内容包括人体各器官、系统的正常形态学特征和相互联系,通过学习能了解人体各大系统的组成和功能,器官的位置、形态结构及其特征、毗邻和功能,重要的骨和肌性标志,为今后医学课程的学习奠定基础。

《经络腧穴学》:内容包括十二经脉、奇经八脉、十二经别、十五络脉、十二经筋、十二皮部的分布特点、作用及意义,以及常用腧穴的定位、主治操作方法及宜忌等。

《刺法灸法学》:内容包括刺法灸法的基本概念与特点,针刺、艾灸、拔罐、穴位贴敷等的基本的操作技能及在临床应用时的注意事项。

《针灸治疗学》:内科、妇科、儿科、外科等常见病证的概念、病因病机、辨证要点以及针灸治法、处方配穴及随证选穴等内容。

《推拿手法学》:成人推拿各类(放松类、温通类、助动类、整复类等)手法的操作,包括推、拿、滚、点、按、弹、拨、揉等常用手法以及,颈肩腰膝等部位的手法操作要领及临床应用。

《推拿治疗学》:伤筋病(颈部、肩部、腰部、膝部、腕肘踝髋部等)的临床表现、检查治疗方法,以及常见内脏病(便秘、失眠、胃脘痛等)的手法治疗。

养生功法实训:养生功法八段锦手型、身型、步型的讲解和操练,以及如何通过调身、调息、调心的“三调合一”来达到强身健体、祛病延年的练习效果。

课程学时安排如下:

序号

课程名称

线上学时

线下学时

合计

1

《中医基础理论》

12

0

12

2

《正常人体解剖学》

24

0

24

3

《经络腧穴学》

12

4

16

4

《刺法灸法学》

12

8

20

5

《针灸治疗学》

8

24

32

6

《推拿手法学》

8

16

24

7

《推拿治疗学》

0

24

24

8

养生功法实训

0

12

12

共  计

76

88

164

【课程安排】

1.培训形式:本培训班采用线上录播(或直播)、线下面授相结合的形式开展。

2.培训时间

本培训班共安排课程164学时。

录播课程:共76学时,培训期间全天开放,可自行在校方提供的网络平台观看课程视频。

线下面授:共88学时11月11日-12月20日每周一、周三晚,周六白天。具体课程表见附件2(课程时间如需临时调整,会提前通知各学员)。

3. 培训地点: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11号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平街校区(西校区)教学区,具体教室开课前3天通知报名学员。

【教材】

本培训班提供参考教材。其它学习资料学员可根据需要自行购买。

【学费】

6500元/人(包括培训费、教材费、证书费等)

【培训人数】

本培训班每期开班人数不少于50人,学员满额后按时开班。

【报名缴费】

微信缴费(具体操作流程见附件3)

(提示:请务必于开课前5个工作日完成缴费)

注:1.学员因自身原因导致无法完成培训者,不予退费;如因培训方其它因素需更改上课时间,另行通知。

2.开课前3天,我们会给您发送开课通知;如未收到通知,请及时联系我们。

【证书颁发】

学员完成全部课程学习,考核合格后,颁发北京中医药大学教育培训结业证书。

【咨询报名】

联系人:邓老师

联系电话:13161863377(微信同号)

微信二维码:

clip_image001.jpg

 

  

北京中医药大学继续教育学部

2023年9月25日

附件1:部分教授专家介绍.doc

附件2:课程表.doc

附件3:培训班学员报名、开票操作指南.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