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古文》教学大纲(本专科)

前 言 | 教学要求和内容

使用范围
  本科大纲 中医专业(本科、专升本)、针灸专业(本科、专升本)
  专科大纲 中医专业(专科)、针灸专业(专科)、中药专业、护理专业

  前言
  一、课程性质
  医古文是研究古代医学著作语言现象的一门学科,是中医药专业的基础课程。

  二、教学目的
  通过古代医药文选和基础知识的学习以及阅读实践,使学生在中学文言文知识的基础上,具备阅读中医古籍的能力,为学习后续之古典医著课程,钻研古代医籍,扫除文理上的障碍。

  三、主要内容
  1.阅读文选。选择先秦至清代比较典范的各类医药文章进行教学。根据本科与专科的不同,又根据医古文课所占的学分,本科选择30篇文章、专科选择24篇文章进行讲授。
  2.阅读指导。介绍有助于提高阅读古代医药学著作水平的知识和方法,共计六章,工具书、汉字、词义、注释、今译、句读,概括讲授。
  3.阅读实践。每篇文章各附阅读文章一篇,供学生断句、标点、翻译使用。本科30段,专科24段。教师应在学生实践的基础上进行阅读方法的指导。
  4.附录。教材后附有《与中医药文献相关的古代文化知识》、《简繁字对照表》、《异体字整理表》。这部分主要供学生自己参考。

  四、教学方法
  阅读文选部分,以讲授文理为主,兼顾医理,着重讲解疑难的字、词、句,要求熟读课文;阅读指导部分,在分析归纳阅读文选和中医药古籍实例的基础上,讲清基本概念,阐述基本知识,传授基本技能,尤以后者为要。阅读文选和阅读指导两部分皆须辅以课内外的阅读实践。在教学过程中,应注重实际运用,即阅读能力的培养和增强,并结合内容有机地进行爱国主义、唯物主义、辩证法、民族自豪感以及医德医风方面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