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学》教学大纲(专科)

前 言 | 教学要求和内容

使用范围
必修课
层次\专业
中医学
中药学
针灸学
护理学
 专科  
 专升本      
 本科    
选修课  本、专、专升本      
  
  前言
  中药学是研究中药的基本理论和临床应用的学科。本课程是中医药各专业的专业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中药的基本理论和常用中药的性能、应用理论知识及技能,为学习方剂学及中医药各专业课奠定基础。
  一、本课程的学习要求
  1.掌握“中药”、“本草”、“中药学”的含义,性味、归经、升降浮沉、毒性、炮制目的、配伍关系、用药禁忌等中药学基本理论知识。熟悉主要的炮制方法、用量、用法。了解中药的起源、产地、采集及其它炮制方法。
  2.掌握96种常用中药的分类、药性特点、功效、主治、配伍(指基本配伍规律和特殊意义者)及某些特殊方法;了解其来源(指同一药味因品种来源不同而效用有异者);某些特殊的炮制意义、用量、用法及使用注意。熟悉79种常用药物的分类、功效和主要应用、某些特殊用法及使用注意。了解94种常用药物的功效、特殊用法及使用注意事项。余药作为参考。
  附药视具体情况由任课教师作具体要求。
  二、对本课程授课要求
  1.中药学是中医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而讲授中药学必须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突出辨证用药的特点,使学生能正确掌握药性和应用。
  2.中药的理论和功效主治是本课程教学重点,教学时必须讲清功效的概念。运用中医药理论分析功效,以功效联系主治、用法,有机地将几方面内容结合起来,并突出重点。故教学时要做到明确共性,突出个性,注意前后有关内容的联系,加强系统性。对于功效近似的药物,采用归纳比较的方法进行讲授。在教学中要有重点地说明某些药物通过配伍后性能的变化,治疗范围的扩大及各类药物之间的配伍规律。
  3.鉴于中药数量较多,并且一味药有多种功效,内容比较复杂。以课堂教学为主,并可采用观看药材标本,布置作业,组织讨论。部分章节亦可采用学生自学为主,教师适当辅导以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4.要注意运用启发式教学,内容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水平,由浅入深,循序渐进。
  5.加强对学生的辅导,指导学习方法,注意学生所学知识的反复巩固。既抓好平时教学,又要重视单元复习及总复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