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剂学》教学大纲(本科)

前 言 | 教学要求和内容 | 上篇总论 | 下篇各论 | 大纲使用说明 | 主要参考文献

使用范围
必修课
层次\专业
中医学
中药学
针灸学
护理学
专科
专升本
本科
选修课
本、专、专升本
  
  前言
  方剂学是研究治法与方剂的配伍规律及临床运用的一门学科,是中医各专业的基础课之一。通过《方剂学》的学习,使学生掌握150首左右常用方剂的组成、用法、主治、配伍意义及其加减运用,引导学生掌握组方原理和配伍规律,培养学生具有分析、运用方剂和临床组方的能力,并为学习中医临床课程奠定基础。
  具体要求学生达到:
  1.明确方剂学在中医学中的地位及其重要性。
  2.掌握组方原则和方剂的运用变化及其对方剂功能主治的影响。了解方剂与治法的关系,以及剂型、用法等基本知识。
  3.教材中的方剂分为三级,一级方剂100首,要求学生全面掌握其组成、用法、功用、
  方义、主治及其主要加减变化,特别注重药物的配伍意义。二级方剂50首,要求学生熟悉其组成、功用、主治及其主要配伍意义。三级方剂,要求学生了解其功用及主治病证。一、二级方剂要求背诵方歌。
  在教学方法上应做到:
  1.循序渐进,由浅入深,重点讲授,前后联系对比。运用启发式、讨论式和逻辑推理的教学方法,教给学生分析方剂的方法,培养学生组方能力和初步运用的能力。
  2.结合实际,利用声像教学,使理论和实践密切结合。对组成或主治相近似的方剂,应进行分析比较,使学生从比较鉴别中掌握其异同点,进而深入理解其配伍关系及其主治要点。
  3.每类方剂首先阐明其概念、适应范围、组方配伍原则及其注意事项等。然后对重点方剂进行系统讲授,特别是对其组成原理、配伍变化及功能、主治应讲深讲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