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腧穴学》教学大纲(本科)

  § 前言      教学要求及内容
  § 一、肺经    二、肠经    三、胃经    四、脾经    五、心经
  § 六、小肠经   七、膀胱经   八、肾经    九、心包经   十、三焦经
  § 十一、胆经   十二、肝经   十三、督脉   十四、任脉   十五、经外奇穴
  § 附篇      本大纲使用说明

使用范围
必修课 层次\专业 中医学 中药学 针灸学 护理学
专科        
专升本      
本科      
选修课 本、专、专升本        
  
  前言
  本大纲是根据网络远程教育、普通高等教育教材建设规化纲要、对高等教育教材建设的要求而编写的针灸专业大专升本科腧穴学教学大纲。
  腧穴学针灸学的基础,是一门骨干课程,是必须熟练掌握的一门课程,无论是理论和临床都是必备的知识。腧穴学是研究有关腧穴的起源发展、位置、取法、功用主治、配伍应用、刺灸方法和刺灸禁忌、腧穴与脏腑经络的关系以及防、治疾病的一门学科。本课程一般是在学完中医基本理论、大体解剖学、经络学等课程以后开课。通过腧穴学的学习、不仅使学生掌握本课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而且要把已学的相关课程融汇贯通、为学习以后的刺灸、治疗铺平道路、为临床实践打下坚实的基础。
  通过网络教学,明确腧穴学在针灸推拿专业中的重要地位、及其与其它各学科之间的关系。
  全书分为总论、各论及附篇三个部分。

  教学要求及内容
  总论
  1.掌握:腧穴的含义、腧穴的分类、定位方法、361个经穴及58个经外奇穴的位置和取法、特定穴的含义、名称、临床应用、腧穴的作用和主治规律。背熟特定穴歌诀。
  2.熟悉:腧穴与脏腑经络的关系、各特定穴的出处及发展情况。
  3.了解:腧穴的起源与发展、腧穴的命名。

  各论
  1.掌握138个常用经穴及25个经外奇穴的取法、功用主治、刺灸方法及禁忌、35个腧穴的配伍。
  2.熟悉91个经穴及12个经外奇穴的主治、刺灸方法及禁忌。
  3.了解132个经穴及9个经外奇穴的主治、刺灸的一般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