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护理学》教学大纲(本科)

中医部分      西医部分

使用范围
必修课 层次\专业 中医学 中药学 针灸学 护理学
专科        
专升本      
本科      
选修课 本、专、专升本        
  
  中医部分
  总论
  教学目标
  熟悉中医内科护理学的概念;了解中医内科护理学的发展史;熟悉中医内科护理学整体观念与辨证施护的基本特点;熟悉中医内科基础护理述要。
  教学内容
  绪言(中医内科护理学的概念及重要地位,中医内科护理学的发展史);中医内科护理的基本特点;中医内科基础护理述要。

  各论
  第一章 外感病证

  第一节 感冒
  教学目标
  了解感冒的概念,为临床多发病,常见病;病邪轻浅,预后较好。掌握风寒、风热、暑湿三个常见证型的辨证施护。熟悉体虚感冒的辨证施护。了解预防与调养。
  教学内容
  感冒概述(概念,历史沿革,范围);病因病机;诊断与鉴别诊断;辨证施护;预防与调养。
 
  第二节 风温
  教学目的
 了解风温的概念,范围;熟悉风温的病因病机;了解其诊断与鉴别诊断;掌握本病证各证型的症状特征及护理;了解预防与调养。
  教学内容
  风温概述(概念,历史沿革,范围);病因病机;诊断与鉴别诊断;辨证施护;预防与调养。

  第二章 肺病证
  第一节 咳嗽
  教学目标
  熟悉咳嗽的病因病机;了解咳嗽有外感、内伤之分,其病变重点在肺,且涉及它脏;了解其诊断与鉴别诊断;熟悉外感咳嗽及内伤咳嗽的护治原则;掌握常见七种类型咳嗽的辨证施护;了解预防与调养。
  教学内容
  咳嗽概述(概念,历史沿革,范围);病因病机;诊断与鉴别诊断;辨证施护;预防与调养。

  第二节 哮证
  教学目的
  了解哮证的概念,范围;熟悉哮证的病因病机;了解其诊断与鉴别诊断;掌握寒哮与热哮的辨证施护;了解预防与调养。
  教学内容
  哮证概述(概念,历史沿革,范围);病因病机;诊断与鉴别诊断;辨证施护;预防与调养。

  第三节 喘证
  教学目的
  了解喘证的概念,范围;熟悉喘证的病因病机;掌握实喘与虚喘的鉴别诊断和各证型的辨证施护;熟悉喘脱的护治措施;了解预防与调养。
  教学内容
  喘证概述(概念,历史沿革,范围);病因病机;诊断与鉴别诊断;辨证施护;预防与调养。
 
  第三章 心脑病证
  第一节 心悸
  教学目的
  心悸的概念,范围;掌握惊悸与怔忡的区别及相互联系;熟悉病因病机;明确本病的证候特点及诊断与鉴别诊断;掌握本病各型的辨证施护;了解预防与调养。
  教学内容
  心悸概述(概念,历史沿革,范围);病因病机;诊断与鉴别诊断;辨证施护;预防与调养。
 
  第二节 胸痹
  教学目的
  了解胸痹的概念与特征,范围;熟悉胸痹的病因病机;熟悉胸痹的诊断要点;掌握阴寒、痰浊、血瘀之证的证候特点及辨证施护;了解预防与调养。
  教学内容
  胸痹概述(概念,历史沿革,范围);病因病机;诊断与鉴别诊断;辨证施护;预防与调养。

  第三节 眩晕
  教学目的
  了解眩晕的概念及与头痛的区别;熟悉本病的病因病机,病理有风、痰、火、虚之别;了解其诊断与鉴别诊断;掌握本病的护治原则及常见证型的辨证施护;了解预防与调养。
  教学内容
  眩晕概述(概念,历史沿革,范围);病因病机;诊断与鉴别诊断;辨证施护;预防与调养。
 
  第四节 中风
  教学目的
  了解中风的概念与特征,范围;熟悉中风的病因病机,明确本病肝肾阴虚是致病之本,风、火、痰相互为患是发病之标;了解中风的诊断与鉴别诊断;明确中风分为中经络与中脏腑,掌握中风的紧急处理,掌握各型的辨证施护及中风恢复期的护理;熟悉其预防与调养。
  教学内容
  中风概述(概念,历史沿革,范围);病因病机;诊断与鉴别诊断;辨证施护(中经络,中脏腑和恢复期);预防与调养。

  第五节 癫狂
  教学目的
  了解癫与狂都是精神失常的疾患及各自的临床特征,熟悉病因病机;了解诊断与鉴别诊断;掌握癫狂的特殊护理及各证型的辨证施护;了解其预防与调养。
  教学内容
  癫狂概述(概念,历史沿革,范围);病因病机;诊断与鉴别诊断;辨证施护;预防与调养。

  第六节 痫证
  教学目的
  了解痫证的概念,范围;熟悉痫证的病因病机;了解其诊断及鉴别诊断;掌握痫证的辨证施护和发作时的紧急处理;了解预防与调养。
  教学内容
  痫证的概述(概念,历史沿革,范围);病因病机;诊断与鉴别诊断;辨证施护;预防与调养。

  第四章 脾胃肠病证
  第一节 胃痛
  教学目的
  了解胃痛的概念,范围;熟悉胃痛的病因病机;熟悉胃痛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掌握胃痛并发消化道出血的处理,各证型的症状特点与辨证施护;了解预防与调养。
  教学内容
  胃痛概述(概念,历史沿革,范围);病因病机;诊断与鉴别诊断;各证型的症状特点与辨证施护;预防与调养。

  第二节 呕吐
  教学目的
  了解呕吐的概念,范围。熟悉呕吐的病因病机,病机总属胃失和降,胃气上逆;了解呕吐的诊断;掌握以虚实为纲的辨证原则及各证型的辨证施护;了解预防与调养。
  教学内容
  呕吐概述(概念,历史沿革,范围);病因病机;诊断与鉴别诊断;辨证施护;预防与调养。

  第三节 腹痛
  教学目的
  了解内科腹痛的一般概念和范围;熟悉其病因病机;了解腹痛的诊断与鉴别诊断;熟悉腹痛的辨证要点,结合脏腑经络所属区别寒热虚实;掌握以虚实为纲的护治原则及各证型的辨证施护;了解预防与调养。
  教学内容
  腹痛概述(概念,历史沿革,范围);病因病机;诊断与鉴别诊断;辨证施护;预防与调养。

  第四节 泄泻
  教学目的
  了解泄泻的概念,范围;熟悉泄泻的病因病机,明确泄泻的病理关键是脾虚湿盛;了解其诊断与鉴别诊断;掌握泄泻的辨证要点及各证型的辨证施护;了解预防与调养。
  教学内容
  泄泻概述(概念,历史沿革,范围);病因病机及辨证要点;诊断与鉴别诊断;辨证施护;预防与调养。

  第五节 痢疾
  教学目的
  了解痢疾的主要症状及其传染性的特点,范围;熟悉痢疾的病因病机及其病理变化主要是湿热阻滞肠道,气血壅滞,脂膜受损所致;了解其诊断与鉴别诊断;掌握本病的辨证要点及常见证型的辨证施护;了解预防与调养。
  教学内容
  痢疾概述(概念,历史沿革,范围);病因病机;诊断与鉴别诊断;辨证施护;预防与调养。

  第五章 肝胆病证
  第一节 黄疸
  教学目的
  明确黄疸的概念及分类;熟悉其病因病机及辨证以阴阳为纲;了解其诊断与鉴别诊断;掌握阴黄与阳黄的鉴别及各证型的辨证施护;了解黄疸的预防调养。
  教学内容
  黄疸概述(概念,历史沿革,范围);病因病机及分类;诊断与鉴别诊断;辨证施护;预防与调养。

  第二节 鼓胀
  教学目的
  了解鼓胀的一般概念及范围;熟悉其病因,明确病理变化是肝、脾、肾三脏功能失调,气、血、水停积腹中;了解其诊断与鉴别诊断;掌握气、血、水的辨证要点及各证型的辨证施护;了解逐水剂的临床应用特点;了解预防调养。
  教学内容
  鼓胀概述(概念,历史沿革,范围);病因病机;诊断与鉴别诊断;辨证施护;预防与调养。

  第六章 肾膀胱病证
  第一节 水肿
  教学目的
  了解水肿的一般概念与范围;熟悉病因病机和病位;了解诊断与鉴别诊断;明确其辨证以阴阳为纲,掌握阴水与阳水的鉴别及各证型的辨证施护;了解水肿的预防与调养。
  教学内容
  水肿概述(概念,历史沿革,范围);病因病机;诊断与鉴别诊断;辨证施护;预防与调养。

  第二节 淋证
  教学目的
  了解淋证的概念,范围;熟悉其病因病机;了解诊断与鉴别诊断;掌握淋证的辨证,护治原则及各淋的护理;了解预防调养。
  教学内容
  淋证概述(概念,历史沿革,范围);病因病机;诊断与鉴别诊断;辨证施护;预防与调养。

  第三节 癃闭
  教学目的
  明确癃闭的概念和范围;熟悉其病因病机;了解诊断和鉴别诊断;掌握各证型的辨证施护;熟悉癃闭急则治标的护治措施;了解预防调养。
  教学内容
  癃闭概述(概念,历史沿革,范围);病因病机;诊断与鉴别诊断;辨证施护;预防与调养。

  第七章 气血津液病证
  第一节 郁证
  教学目的
  了解郁证的概念,范围;熟悉郁证的病因病机为情志内伤,肝气郁结,脏腑气机失和;了解其诊断和鉴别诊断;熟悉各证型的辨证施护;了解预防和调养。
  教学内容
  郁证概述(概念,历史沿革,范围);病因病机;诊断与鉴别诊断;辨证施护;预防与调养。
 
  第二节 血证
  教学目的
  了解血证的概念与范围;熟悉血证的病因病机,明确其共同的病机为火热迫血妄行和气虚不摄两大类;了解血证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掌握血证各证型的辨治及护理措施,明确血证总的治疗原则为治火、治气、治血;了解预防和调养。
  教学内容
  血证概述(概念,历史沿革,范围);病因病机;诊断与鉴别诊断;辨证施护;预防与调养。

  第三节 消渴
  教学目标
  明确消渴的概念,范围;熟悉其病因病机及病位;了解诊断和鉴别诊断;掌握其护治原则及各证型的辨证施护;熟悉常见并发症及预防调养。
  教学内容
  消渴概述(概念,历史沿革,范围);病因病机;诊断与鉴别诊断;辨证施护;预防与调养。

  第四节 内伤发热
  教学目标
  了解内伤发热的临床特点;熟悉病因病机;了解诊断及鉴别诊断;掌握常见证型的辨证施护;了解预防调养。
  教学内容
  内伤发热概述(概念,历史沿革,范围);病因病机;诊断与鉴别诊断;辨证施护;预防与调养。

  第五节 虚劳
  教学目标
  了解虚劳的证候特征;熟悉病因病机;了解其发病与五脏气血阴阳的关系;了解诊断及鉴别诊断;掌握各证型的辨证施护及预防调摄。
  教学内容
  虚劳概述(概念,历史沿革,范围);病因病机;诊断与鉴别诊断;辨证施护;预防与调养。

  第八章 经络肢体病证
  第一节 头痛
  教学目标
  熟悉头痛外感与内伤的病因病机;了解诊断和鉴别诊断;掌握头痛的辨证要点及各证型的辨证施护;了解预防及调养。
  教学内容
  头痛概述(概念,历史沿革,范围);病因病机;诊断与鉴别诊断;辨证施护;预防与调养。

  第二节 痹证
  教学目标
  了解痹证的一般概念和范围;熟悉其病因病机;了解诊断及鉴别诊断;熟悉痹证风寒湿热的辨证要点及护治原则;掌握各证型的辨证施护;了解痹证的预防调养。
  教学内容
  痹证概述(概念,历史沿革,范围);病因病机;诊断与鉴别诊断;辨证施护;预防与调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