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学》教学大纲(专科)

使用说明 | 教学要求和内容

使用范围
必修课 层次\专业 中医学 中药学 针灸学 护理学
专科
专升本
本科
选修课
本、专、专升本

  生理学是研究生命活动规律的科学。学习生理学的目的是为掌握正常人体生命活动的规律,从而为进一步学习后继基础医学课和临床医学课及防治疾病的医疗实践奠定基础。因此,生理学是医学生必需掌握的基本知识和基础课程。
  本大纲依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中医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指示精神,根据国家教育部指定的中医专业和针灸专业(五年制)《生理学》课程的基本要求而指定。
  生理学教学过程中,应致力于加强对生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讲授和一定的基本技能的训练和培养;要注重培养学生科学思维、独立思考、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自学的能力;要适当介绍运用现代科学方法研究中医药的突出而具有启发性成果:要适当介绍国内外生理学新近展,以能反映现代科学水平。
  《生理学》教学包括理论课与实验课两部分。在理论课方面,本大纲所列的项目内容均是要求学生学习的内容。为体现教学计划、教学时数及本学科教学目的性,本大纲内容按教学三级要求(掌握、熟悉及了解),要求掌握的内容均以实线--表示;要求熟悉的内容以虚线……表示;其余均为要求了解的内容。教学方法可采用教师面授、自学和网络答疑、讨论等各种教学形式,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生理学教学参考时数:总学时90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