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理学》教学大纲(本科)

前 言 | 教学目的要求和内容 | 主要参考书 | 使用说明

使用范围
必修课
层次\专业
中医学
中药学
针灸学
护理学
专科
专升本
本科
选修课
本、专、专升本
  
  前言
  病理学是研究疾病发生发展规律、阐明疾病本质的医学基础理论学科,为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之间的桥梁。病理学的主要任务是:研究疾病的原因、发病机理以及疾病过程中机体的功能、代谢和形态的改变与转归,从而认识疾病的本质,为防治疾病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
  根据国家教委制订中医和针灸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本门课程通过理论讲授和实验,使学生掌握必要的病理学基本知识,将患病机体的器官、组织的形态学改变与功能、代谢的动态变化进行有机的结合,使学生对患病机体的病理变化能有一个完整的认识。同时适当联系祖国医学的有关理论,为学习临床医学、促进中西医结合、以及今后研究和发展祖国医药学奠定必要的理论基础。
  病理学的教学内容,分为总论和各论两部分。总论主要讲述疾病发生、发展的一般规律和常见的基本病理过程。各论主要讲述心血管、呼吸、消化和泌尿系统发病过程中的规律性变化以及各种常见疾病的病理改变。突出介绍中医治疗有效的疾病,以体现中医学院病理课程的特色。
  病理学的教学过程包括理论讲授网上教学和面授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