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理学》教学大纲(本科)

前 言 | 教学目的要求和内容 | 主要参考书 | 使用说明

  教学目的要求和内容
  绪言
  【目的要求】了解病理学的研究对象、任务及其在医学体系中的地位。

  【教学内容】病理学的研究对象和任务、病理学的基本内容、病理学在医学体系中的地位及病理学的研究方法。

  第一章 疾病概论
  【目的要求】了解疾病的概念,熟悉病因的分类,了解疾病发展的一般规律。

  【教学内容】
  1.疾病的概念。
  2.病因学概论:病因(包括原因和条件)及其分类(物理因素、化学因素、生物因素、营养因素、免疫因素、遗传及先天性因素、精神、心理和社会因素)。
  3.发病学概论:疾病时稳态的紊乱,疾病过程中的因果转化以及损害和抗损害反应。
  4.疾病的转归:康复,死亡。

  第二章 细胞与组织的损伤及修复
  【目的要求】掌握各种变性和坏死的病变特点,熟悉肥大、增生、化生和肉芽组织的概念和特点,了解创伤愈合和骨折愈合。

  【教学内容】
  1.细胞和组织的损伤:萎缩,变性(包括细胞水肿、脂肪变性、玻璃样变性、纤维素样变性、粘液样变性及病理性钙化),坏死(包括固缩坏死、凝固性坏死、液化性坏死和坏疽)。
  2.细胞和组织的适应性反应:肥大,增生,化生。
  3.损伤的修复:再生,肉芽组织,创伤愈合,骨折愈合及影响再生修复的因素。

  第三章 局部血液循环障碍
  【目的要求】掌握淤血、血栓形成,栓塞,梗死的概念、病变特点及后果;了解充血,缺血及出血的特点。

  【教学内容】
  1.局部充血:动脉性充血及静脉性充血(淤血)。
  2.局部贫血(缺血)。
  3.出血:破裂性出血及漏出性出血。
  4.血栓形成:形成条件,形成过程,结局及后果。
  5.栓塞:血栓栓塞,脂肪栓塞,气体栓塞等。
  6.梗死:贫血性梗死及出血性梗死。

  第四章 水肿
  【目的要求】熟悉水肿的发病机理,了解肺及脑水肿。

  【教学内容】
  1.水肿的概念。
  2.水肿的发病机理:细胞外液量增多及血管内外液体交换平衡失调。
  3.水肿类型及重要器官(肺及脑)水肿。

  第五章 缺氧
  【目的要求】熟悉缺氧的类型及其特点,了解缺氧时机体的功能、代谢变化。

  【教学内容】
  1.缺氧的概念。
  2.缺氧的类型及其特点:乏氧性缺氧,血液性缺氧,循环性缺氧,组织性缺氧。
  缺氧时机体的功能、代谢变化,各系统及组织细胞的代偿性反应及缺氧性损伤。
  3.影响机体对缺氧耐受性的因素。

  第六章 弥散性血管内凝血
  【目的要求】掌握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的发病机理和机体的功能、代谢变化,了解其原因及影响发生发展的因素和分期。

  【教学内容】
  1.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的概念
  2.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的原因和发病机理:血管内皮细胞损伤、组织因子大量入血、血细胞大量破坏及其它促凝物质进入血液。
  3.影响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发生发展的因素:单核吞噬细胞系统功能受损、肝功能严重障碍、血液的高凝状态及微循环障碍。
  4.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的分期
  5.弥散性血管内凝血时机体的变化:出血、休克、微血管病性溶血性贫血、脏器功能障碍。
  6.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的防治原则。

  第七章 休克
  【目的要求】掌握休克的发病机理和休克时机体的变化,了解休克的原因及分类。

  【教学内容】
  1.休克的概念
  2.休克的原因和分类:失血失液性休克、创伤性休克、感染性休克、心源性休克、过敏性休克及神经源性休克等。
  3.休克的发展过程及发生机理:休克发生的始动环节,休克的分期(微循环缺血期、微循环淤血期、微循环衰竭期)。
  4.休克时机体的病理变化:血液流变学的改变,细胞的代谢变化和结构损害,各器官(心、肾、肺等)功能的改变及多器官功能衰竭。
  5.休克的防治原则

  第八章 炎症
  【目的要求】掌握炎症局部的基本病理变化和各类炎症的特点,了解炎症的原因、表现及结局。

  【教学内容】
  1.炎症的概念
  2.炎症的原因
  3.炎症局部的基本病理变化:变质(附:炎症介质)、渗出(血管现象及血液成分渗出)和增生。
  4.炎症的局部表现和全身反应
  5.炎症的类型:变质性炎,渗出性炎(包括浆液性炎、纤维素性炎、化脓性炎、出血性炎和卡他性炎),增生性炎(一般增生性炎及慢性肉芽肿性炎)。
  6.炎症的经过及结局

  第九章 发热
  【目的要求】掌握发热的原因和发生机制,了解发热时机体的变化。

  【教学内容】
  1.发热的概念。
  2.发热的原因和发生机制:发热激活物及内生致热原的作用部位及其作用方式。
  3.发热的发展过程:体温上升期、发热持续期及体温下降期。
  4.发热时机体的变化:物质代谢变化及各系统(心血管、呼吸、消化和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变化。
  5.发热的生物学意义及处理原则。

  第十章 免疫功能异常和免疫性疾病
  【目的要求】掌握自身免疫病的发病机制。熟悉常见自身免疫病的病理变化.了解原发性免疫缺陷病。

  【教学内容】
  1.自身免疫性疾病:概念,发病机理,常见自身免疫性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口眼干燥综合征)。
  2.免疫缺陷病:原发性免疫缺陷病,继发性免疫缺陷病(包括艾滋病)。

  第十一章 肿瘤
  【目的要求】掌握肿瘤的特性、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的区别,熟悉常见恶性肿瘤的特点,了解肿瘤的病因和发病机理。

  【教学内容】
  1.肿瘤的概念。
  2.肿瘤的特性:肿瘤的一般形态和结构(组织异型性和细胞异型性)、代谢特点、肿瘤的生长与扩散。
  3.肿瘤对机体的影响
  4.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的区别
  5.肿瘤的命名和分类
  6.肿瘤的病因学和发病学
  7.各类常见肿瘤
  8.上皮组织良性肿瘤:乳头状瘤和腺瘤。
  9.上皮组织恶性肿瘤:鳞状细胞癌、基底细胞癌、移行上皮癌、腺上皮癌(包括腺癌、粘液腺癌、单纯癌);[附]癌前病变;常见之癌(食管癌、胃癌、大肠癌、肝癌、肺癌、鼻咽癌、宫颈癌、乳腺癌、绒毛膜癌)。
  10.间叶组织良性肿瘤:纤维瘤、脂肪瘤、血管瘤、平滑肌瘤。
  11.间叶组织恶性肿瘤:纤维肉瘤、骨肉瘤。
  [附]癌与肉瘤的区别。
  1.淋巴造血组织肿瘤:恶性淋巴瘤及白血病。
  2.肿瘤的预防、诊断和治疗原则。

  第十二章 心血管系统病理
  【目的要求】掌握动脉粥样硬化症、高血压病、风湿病的病理变化,熟悉其发病机理。掌握心力衰竭时机体的变化,熟悉其发病机理。了解缺血与再灌注损伤。

  【教学内容】
  1.动脉粥样硬化症:病因和发病机理,基本病变,主动脉、冠状动脉、脑动助、肾动脉粥样硬化及其对机体的影响。
  2.高血压病:良性高血压病及恶性高血压病的病变和后果,病因和发病机理。
  3.风湿病,病因和发病机理,基本病变,风湿性心脏病(急性心内膜炎、心肌炎、心外膜炎);慢性心瓣膜病:二尖瓣狭窄、二尖瓣关闭不全、主动脉瓣狭窄及关闭不全);风湿性关节炎及皮肤、脑的病变;[附]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简介。
  4.病毒性心肌炎、心肌病简介。
  5.缺血与再灌注损伤:概念,心、脑、肠的损伤,缺血/再灌注损伤的机理,包括无复流现象、钙超载与自由基的作用。
  6.心力衰竭:概念、原因、诱因和分类、发生机理、心脏的代偿反应(心率增快及心肌肥大)。心力衰竭时机体的功能、代谢变化(心脏及血液动力学的改变,呼吸功能及肝、肾、胃肠功能的改变)及防治原则。

  第十三章 呼吸系统病理
  【目的要求】掌握大叶性肺炎、小叶性肺炎及肺结核病的病理变化,了解呼吸衰竭的发病机理及呼衰时机体功能和代谢的变化。

  【教学内容】
  1.肺炎:概念,大叶性肺炎和小叶性肺炎的原因、发病机理、病理变化、结局及并发症。间质性肺炎简介。
  2.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及肺心病简介。
  3.结核病:病因、发病机理、基本病变及转归;原发性肺结核病及继发性肺结核病的病变特点、发展和结局。
  [附]肺外器官结核病:肠结核、结核性腹膜炎、结核性脑膜炎、泌尿生殖系统结核、骨关节结核。
  4.呼吸衰竭:概念,病因和发病机理(肺通气功能障碍、弥散障碍、肺泡通气与血流比例失调),呼吸衰竭时机体的变化(酸碱平衡及电解质紊乱,呼吸、循环及脑、肾、胃肠道的变化)及防治原则。

  第十四章 消化系统病理
  【目的要求】掌握溃疡病、病毒性肝炎、门脉性肝硬变的病理变化,熟悉其发病机理;熟悉肝性脑病的发病机理。

  【教学内容】
  1.慢性胃炎(浅表性和萎缩性胃炎)。
  2.溃疡病:病理变化、结局及并发症、病因和发病机理。
  3.病毒性肝炎:病因,基本病变,临床病理类型(急性普通型、慢性持续型、慢性活动型、急性重型、亚急性重型)及发病机理。
  4.肝硬变:病因和发病机理、病理变化、后果及结局。
  5.肝功能不全:肝功能不全时机体的代谢及功能变化;肝性脑病的概念、分类、发病机理(氨中毒说、假性神经递质学说、氨基酸代谢失衡说)、诱发因素及防治原则。

  第十五章 泌尿及生殖系统病理
  【目的要求】熟悉肾小球肾炎的发病机理,掌握各型肾小球肾炎的病变特点,掌握急性及慢性肾功能衰竭和尿毒症时机体的变化,熟悉其发病机理。了解生殖系统常见病。

  【教学内容】
  1.肾小球肾炎:病因及发病机理,基本病变,毛细血管内增生性肾小球肾炎、新月体性肾小球肾炎、膜性肾小球肾炎、系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微小病变肾病、慢性硬化性肾小球肾炎的病理变化、临床病理联系及结局。
  2.肾盂肾炎简介。
  3.急性肾功能衰竭:概念、原因、发病机理、急性肾小管坏死时机体的功能及代谢变化、防治原则。
  4.慢性肾功能衰竭:概念、原因、发病机理、机体的功能及代谢变化(水及电解质紊乱、氮质血症、高血压、贫血及出血倾向)。
  5.尿毒症:概念、各系统的病理变化、发病机理。
  6.生殖系统常见病:乳腺病、子宫内膜增生症和前列腺增生症的病理变化及结局。

  第十六章 常见传染病及寄生虫病
  【目的要求】了解常见传染病及寄生虫病的病理变化

  【教学内容】肠伤寒、细菌性痢疾、阿米巴痢疾、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行性乙型脑炎、脊髓灰质炎、梅毒、流行性出血热、血吸虫病的病因、病理变化及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