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教学大纲(本科)

前 言 | 教学目的要求和内容 | 实验部分 | 课时分配

使用范围
必修课 层次\专业 中医学 中药学 针灸学 护理学
专科
专升本
本科
选修课
本、专、专升本
  
  前言
  本教学大纲是根据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2001年10月25日制定的《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药教材(第一版)教学大纲编写要求》编写的。
  《生物化学》是研究生命的化学组成及其在生命活动中变化规律的一门学科。其任务主要是从分子水平阐明人体的化学组成,及其在生命活动中所进行的化学变化与其调控规律等生命现象的本质。由于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迅速发展,其已成为新世纪生命科学领域的前沿学科,对医学的发展也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促进作用。
  《生物化学》作为中医(药)专业的一门现代医学基础课。它的任务是使学生了解人体化学组成成分的分子结构及其性质,生命活动中发生的化学变化和调控规律,以及与生理功能的关系,从而掌握生物化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为学习其他医学基础课和临床医学课奠定必要的基础,也为将来适应中医现代化的发展或从事中西医结合工作作必要准备。
  《生物化学》是实验科学,教学采用理论讲授和实验操作两种方式进行,在理论讲授中应体现本学科的特点,尽量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图文并茂等多种教学手段,生动形象地阐述生物化学的基本理论和代谢变化过程。《生物化学》又是一门发展迅速的学科,尤其是分子生物学的发展及其在医学中的广泛应用,所以在教学中应适当介绍生物化学与医学的联系并引导学生认识该课程在本专业中的地位和重要性,从而明确学习本门课程的目的性。
  生物化学实验课要求学生掌握生物化学基本技能和操作,熟悉生化基本实验方法的原理,如分光光度法、电泳法、层析法等,并了解新世纪生化实验分析仪器的发展概况。由于各院校实际情况不同,可根据不同专业选做不同实验来达到总体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