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教学大纲(专科)

前 言 | 教学目的要求和内容 | 实验部分 | 课时分配

  实验部分
  【目的要求】
  按照中医学院培养目标,生物化学实验课的教学目的主要是增加感性认识,巩固理论知识;掌握一些常用基本技能;培养学生独立操作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求学生进行预习、认真操作、记录结果、分析讨论、书写实验报告。

  【实验内容】
  1.糖的化学:茯苓多糖、猪苓多糖和淀粉的水解和鉴定;糖的薄层层析。
  2.脂类的化学:中药杏仁中脂质成分的提取;脂质薄层层析。
  3.蛋白质的化学:蛋白质呈色反应、沉淀反应和等电点;氨基酸纸层析;凝胶层析法分离血红蛋白与溶菌酶。
  4.核酸的化学:肝组织中核酸的分离与鉴定。
  5.酶:酶的专一性。温度、pH、激动剂、抑制剂对酶活性的影响;丙二酸对琥珀酸脱氢酶活性的影响;碱性磷酸酶的米氏常数测定。
  6.维生素:胡萝卜色素层析及鉴定;维生素C测定。
  7.生物氧化:乳酸脱氢酶及其辅酶的作用。
  8.糖的代谢:血糖测定;胰岛素对肾上腺素对血糖浓度的影响;饥饿和饱食对肝糖原含量的影响。
  9.脂类代谢:血清甘油三酯的测定;血清胆固醇的测定;肝的生酮作用及酮体检出;血清脂蛋白琼脂糖凝胶电泳。
  10.蛋白质的代谢:血清蛋白醋酸纤维薄膜电泳;血清尿素氮测定;氨基转移作用及纸层析;血清肌酐测定。
  11.肝胆生化: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测定;血清胆红素定量。
  12.水、盐代谢:血钙测定;血清钾测定。
  13.综合实验:针刺对家兔血糖浓度的双向调节;中药对家兔实验性高血脂症的影响;动物组织Na-K-ATP酶活性测定;四君子汤对控制饲料小鼠胸腺核苷酸含量的影响。
  14.根据各院校设备和中心实验室的情况安排大型综合实验或示教,使学生了解最新综合性实验仪器和自动检测仪在生化研究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