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断学基础》教学大纲(本科)
  前言
  教学目的和教学内容
    一、常见症状  二、问 诊  三、检体诊断  四、实验诊断
    五、X线的放射诊断  六、心电图诊断  七、诊断步骤与病历书写
使用范围
必修课 层次\专业 中医学 中药学 针灸学 护理学
专科        
专升本      
本科    
选修课 本、专、专升本        

  
  前言
  本大纲参照北京中医药大学五年制中医、针灸专业《诊断学》教学大纲制定,供网络学院学生自学使用。所用教材为网络学院教材和殷凤礼主编、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高等中医院校试用教材《西医内科学基础》第五版,学生学习时可参考叶传蕙主编、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普通高等中医药类规划教材《诊断学基础》第六版。
  《诊断学基础》是医学基础课和临床课之间的桥梁课。它全面、系统地介绍了临床常见症状的病因、问诊方法、体格检查方法以及常用实验室检查、心电图和X线检查等现代医学检查手段,对做好临床各科具有及其重要意义。学习本门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在系统掌握中医理论和技能的同时,熟悉现代的医学检查方法和一些常用辅助检查,以便在将来的临床工作中使用。
  诊断学的内容包括症状诊断、检体诊断、实验诊断、心电图诊断、X线以及超声波和放射性同位素诊断等5大部分,其中症状诊断和检体诊断部分占3学分,54学时,其余部分2学分(心电图诊断0.5学分、实验诊断和X线以及超声波和放射性同位素诊断各0.75学分),36学时。症状诊断和检体诊断是学习的重点,常用实验室检查的正常值和临床意义、各系统常见疾病的X线表现以及常见病的心电图表现要求学生熟悉或掌握,其它内容为了解。
  诊断学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因此,在网上学习完理论后,最好能在有关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手法练习等临床实践活动,以便加深对理论的认识,强化学习效果,锻炼动手能力。有条件的,可配合观看教学录象或到医院见习,增强感性认识,遇有困难可通过网上答疑等方法解决。为能在缺乏教师面授的情况下正确理解和掌握本门课程的重点内容,学生自学时严格按大纲要求进行。希望学生学习中树立热爱祖国文化和热爱中医专业的思想,学会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分析和处理问题,认清临床医学中现象与本质、局部与整体、个性与共性以及理论与实践的辩证关系,培养初步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