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基础理论》教学大纲(专科)

前 言 | 教学要求和内容 | 本大纲使用说明 | 参考文献

使用范围
必修课
层次\专业
中医学
中药学
针灸学
护理学
专科
专升本
本科
选修课
本、专、专升本
  
  前言
  《中医基础理论》是系统讲授中医学基本理论的课程。内容包括阴阳五行、脏腑、气血津液、经络、病因病机、防治原则等。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系统地掌握中医基础理论知识。为学习中医诊断、中药、方剂及临床各科打下必要的基础。
  本课程要求学生能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来认识古代的哲学理论-阴阳五行学说,掌握和了解人体脏腑、气血津液、经络的生理功能及其主要病理表现,以及疾病的病因病机、防治原则等。具体要求分为两级(第-级:掌握;第二级:了解)。详见各章具体内容。
  本课程要求用通俗的语言,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阐述各章内容。
  本课程以课件学习为主,根据网上远程教学的特点,充分发挥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巩固所学内容,并加深理解,可以对重点内容出若干讨论题,安排学生进行网上辅导答疑。
  教学课件,要求理论联系实际,尽量把抽象的概念具体化,形象化,积极设计和创制直观图表,充分运用现代化的网络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果。
课程结束时进行考试,中间可以进行1~2次小测验。